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6名少儿乞丐找到亲人回家之路却坎坷 原因:家庭不健全
2010-02-04 14:04: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小波在救助站里开心地玩着。救助站提供

  黑龙江新闻网讯 3日报道了齐齐哈尔警方解救了6名被人操纵的小乞儿。齐齐哈尔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历经一个多月终于联络到了6名小乞儿的家人,却遭到了万般阻碍,“别把孩子送回来,我们没办法抚养”,一些家长冷漠地拒收孩子。不仅是这几个孩子,以前解救的孩子也面临这样的处境。

  “如果家长不能尽职尽责地监护孩子,这些孩子还会重新流入社会,重过乞讨的生活。”齐齐哈尔救助站救助管理科科长赵凤阁担心地说道。

  救助站里乞儿不说真实姓名

  “民警把他们送来的时候各个都像煤球,脏极了。”赵凤阁赶紧安排工作人员给孩子们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孩子们渐渐有了笑脸,每天在救助站里都十分活跃。

  原本以为孩子们脱离了他人的控制,会急着想要回家,可实际上却完全不是这样的情况。在被解救的6名孩子中,年龄最大的16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有的过了好几年乞讨生活。“让我们很苦恼的一件事情是,这些孩子进来后都不说自己的真实姓名,对自己的身世经历总是撒谎,使我们在调查寻找他们的亲人时费尽了周折。”赵凤阁十分苦恼地对记者说。这6个孩子分别叫小耀、小鹤、小瑞、小强、小志、小鑫。“只有小鑫如实地提供他的姓名和家庭地址,其他5个孩子连名字都不说。”

  为了让几个孩子能如实地说出自己的身份,赵凤阁和工作人员们对这些孩子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

  然而,在随后寻找孩子亲人的过程中,赵凤阁才渐渐明白,原来孩子们不愿意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也有隐情,“许多孩子的遭遇非常凄惨,多数都是父母离婚,有的根本就没有人管,有的还经常遭到继母的打骂,从他们内心来讲根本就不愿意回家,不愿意面对现实生活”。


 

  找到亲人回家之路却多坎坷

  为了让每个小乞儿都能回到家中,不再到处漂泊流浪,赵凤阁和工作人员们根据一点蛛丝马迹天南海北地逐一寻找孩子们的家。

  小耀——

  父亲病故母亲改嫁

  13岁的小耀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并告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他家就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工作人员立即展开了调查,原来,几年前小耀的爸爸病故后,母亲改嫁到了建三江农场,他一直居住在阿姨家,常常受到阿姨和姨夫的奚落,让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严重的创伤。他的奶奶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后来也改嫁了,无人看管的小耀渐渐流浪到社会,后来被王岩(化名)团伙控制。他告诉救助人员,他宁可在外面流浪也不愿意回家。

  得知这些情况后,赵凤阁和工作人员多次找到小耀的家人,可是他的阿姨和姨夫坚决拒收孩子,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做工作都遭到了拒绝。工作人员又联络到孩子的奶奶,可是奶奶表示自己身患重病而且又改嫁了,实在无力抚养小耀。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星期的思想工作,奶奶终于同意暂时接收小耀。

  “把孩子送走那天,我们几个工作人员心里都挺难受的,不知道他的家人能不能承担照顾他抚养他的责任,否则这个孩子就太可惜了。”赵凤阁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小鹤——

  父母离异父亲瘫痪

 

  12岁的小鹤是最不愿意回家的一个孩子。救助站工作人员千方百计联络到了小鹤的家人,得知小鹤的父母经常打仗,后来离婚了,小鹤跟着父亲生活,后来父亲又给他找了一个继母。继母经常打骂他,而小鹤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不料,后来小鹤的爸爸又得了半身不遂,继母一走了之。

 

  几经辗转,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小鹤家所在的伊春市代岭区民政局,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帮忙找到了他的亲生母亲,最后母亲将小鹤接走了。

  小瑞——

  父亲在外打工继母虐待

  15岁的小瑞也遭遇了父母离异的痛苦,救助人员辗转联络到了小瑞在内蒙古大杨树镇的家人,得知由于其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赚钱,根本无暇照顾他,小瑞跟着继母生活,继母对他不好,经常打骂他。救助人员联络到了小瑞的家人后,家人不愿意接收他。工作人员亲自将他送回到了内蒙古的家中。

  小强——

  父母双亡无依无靠

  15岁的小强家住克东县,2008年父母意外双亡,此后,亲属对他也不管不问,没有生活来源的他便开始到处流浪。工作人员查找到了小强的户籍地,于是将他送回到户籍地所在村,可是村里说什么也不接收。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村里勉强同意先接收小强,至于他今后如何生活下去还要再进一步商讨。

  小志——

  家庭富裕却宁愿流浪

  在几名孩子当中,14岁的小志家庭状况堪称富裕,家里不缺钱,但是面对来接他回家的父亲,他却表示自己宁愿在外面流浪也不想回家。原来小志的父母经常吵架,动辄便拳脚相向,双方大打出手,家里每天吵闹不堪,家庭环境给小志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在工作人员的苦心劝说下,小志终于回家了。

  小鑫——

  遭继母打骂离家出走

  家住北安市的小鑫是裸讨孩子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今年16岁。由于和继母相处得不好,经常遭到继母的虐待和打骂,两年前小鑫离家出走开始了流浪生活。

  起初家人也在寻找他,可是一点音讯都没有,渐渐都习惯了没有他的生活。当救助人员千方百计联络到小鑫的家人时,起初家人都不愿意接收,在工作人员的多方劝导下,家人终于同意和小鑫见上一面。2009年12月29日,工作人员带着小鑫踏上了回家之路。父子见面,见到儿子一下子长高了这么多,父子俩抱头痛哭。

  小波——

  父亲入狱没有户口

  赵凤阁告诉记者,半年前,他们在寻访时发现了正在乞讨的小波。小波当时只有12岁,他赤裸着上身乞讨十分可怜,于是他们将小波带回到救助站。经过多方了解得知小波也是被王岩团伙控制的小乞儿。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亲自去了海伦市小波的出生地。经过多方走访调查他们得知,小波是非婚生子,一直都没有户口。后来小波的父亲因为盗窃罪被判入狱,母亲离家去了绥芬河打工杳无音讯。工作人员找到小波的大爷、叔叔、舅舅家,却没有一家愿意接收小波。

  “这几天,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与小波父亲服刑的监狱取得联系,征求孩子父亲的意见,并协调孩子的姑姑放弃孩子的抚养权,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小波送到社会福利院,让他接受教育,吃饱穿暖。”赵凤阁表示,毕竟救助站只是临时救助机构,小波不能长时间在这里待下去,因此他希望能尽快给小波找到一个温暖的家。

  前途堪忧两名乞儿重操旧业

  赵凤阁说:“孩子是送到家属的手上了,可是我们依然担心,如果家庭不能起到很好的看护作用,家长不能履行监护责任,这些被送回去的孩子很有可能又会重新流入社会。”

  据介绍,每次送孩子回家时,赵凤阁都觉得自己有说不完的话,总是叮嘱了一遍又一遍,劝导了一遍又一遍。可是事情常常如他所料的那样发生了,一个星期前,他们在街上巡视时发现,刚刚被送回家的小耀和小瑞又在大街上乞讨了,不过这一次,小耀和小瑞拒绝去救助站,他们表示自己不想再回家了,就要过这样的乞讨生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