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科考队员返哈讲南极生活:与贼鸥抢鱼 同企鹅赛跑
2010-02-05 09:20: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叶成明 曲显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南极科考队员返回哈尔滨。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日17时30分许,参加第25次中国南极科考负责后勤保障的我省科考队员叶成明返回哈市,讲述了在南极中山站400多天的奇趣生活。

  “最怕冷的爸爸去了南极”

  叶成明乘坐的从北京返哈的列车晚点20多分钟,叶成明5岁的儿子叶镕伟拿着鲜花焦急地等在哈站出站口,总想挣脱妈妈的手冲进去,想早一点看到400多天未见的爸爸。

  15个月来,当别人问叶镕伟,爸爸去哪了,他会大声地说:“最怕冷的爸爸去了南极。”在哈尔滨过冬天,叶成明总是穿得很多,在儿子眼里爸爸成了家里最怕冷的人。可是这位“最怕冷的爸爸”却从2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同事刘文成一起成为我省两名最牛的管道工——到南极维护管道。2008年10月,叶成明去了南极圈内的中山站,2008年11月刘文成被分到了长城站。

  在南极首创废气取暖

  叶成明说,他在中山站期间,白天室外温度为零下20多摄氏度,晚上最冷时达到零下35摄氏度。由于一直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他适应南极的气候没用多长时间。可是中山站地区8级以上大风天数达174天。“风吹着中山站的铁皮外墙,听起来就像坐在疾驰的火车中一样。”叶成明说。

  叶成明的工作是维护管道,烧锅炉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电脑控制的柴油锅炉保证室内温度一直在22摄氏度左右,已担任过4年越冬任务的中山站站长表示,这是他所经历的中山站室内最暖和的一年。

  叶成明还利用发动机排气管的废气,解决了中山站常年用电取暖的问题,创造了南极历史上第一次用发电的废气取暖成功的个例。

  由于越冬人员有限,每人要肩负多职,当遇到问题时只能自己解决,在南极的400多天里,除了水暖还懂得电焊、瓦工的叶成明被同事称为“万能工”。

  与贼鸥抢鱼与企鹅赛跑

  寂寞时,叶成明会跑去爬雪山,或跑到海边钓鱼。“一块肉饵可以钓一年的鱼。”叶成明说:“南极鱼很‘傻’,咬住钩不会吞下鱼饵,所以从鱼嘴里抠出肉饵还可以继续用。但是钓上鱼后要小心被抢,因为在天空盘旋的空中强盗贼鸥不怕人会扑下来,直接抢夺钓上来的南极鱼。”

  在中山站举行的钓鱼比赛中,叶成明得了冠军,因为他钓的南极鱼最大。“别看只有几两重,但它已经有20岁了。”

  在中山站的另一件乐事是跟企鹅赛跑。叶成明介绍,一次几名科考队员看到不远处有企鹅群便兴奋地跑了过去,企鹅看到有人跑过来,便成群地向前跑起来。当科考队员快追上企鹅群时,企鹅群忽然掉转队伍向科考队员跑过来。因担心被企鹅啄伤,科考队员立即转身向后跑。就这样,来了一场人与企鹅的赛跑。后来有经验的老队员说,蹲在地上让企鹅围着绕几圈,企鹅见人没有攻击性就会让人靠近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