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盘点冰城驾驶人的“坏毛病”:道德素质决定驾驶素质
2010-02-07 13:34:4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慕海燕 赵琳 薛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日前推出“盘点冰城驾驶人不文明驾驶行为”系列报道,细数冰城驾驶人从无序变道,到争抢信号,从下道逆行到肆意挤占人行道等种种不文明驾驶行为。

  冰城驾驶人普遍存在的这些野蛮驾驶行为,让冰城的交通在客观上受到部分路段改造、冰雪路面等影响的同时,又雪上加霜。

  其实,不论是无序变道也好,肆意抢行也罢,最终归结于一点就是驾驶人的“道德素质”决定着城市的“驾驶素质”。据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哈工大交通研究所所长裴玉龙教授介绍,在全国二十几个大城市进行的文明驾驶调查中,哈尔滨驾驶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最严重,导致哈尔滨路面交通秩序最为混乱。

  据交警部门统计,哈尔滨市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近60万辆,于是很多人都把城市的交通秩序的混乱归结为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的速迅“膨胀”。但是另一组数据显示,北京的机动车已经进入了400万时代,不论是机动车数量还是密度都远远大于哈尔滨,虽然高峰时段拥堵情况非常严重,但其交通秩序却明显好于哈尔滨。裴玉龙教授说,在北京的高层建筑上看交通,不论堵不堵,车辆是一列一列都是成直线的,可是高处看哈尔滨的路面,不论堵与不堵,车辆都是交错着的。据了解,交管部门定期通过各种形式对驾驶人进行“安全驾车”知识的宣传教育,而文明驾驶恰恰正是“安全”的前提,也是交管部门宣传的重点。尽管如此,据交警部门估算,因为驾驶人争道抢行而引发事故要占到路面交通事故的七成以上。

  “道理都明白,习惯难养成”是目前不文明驾驶的通病,而且现在不文明驾驶的行为也没有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甚至有些人在左挤右别、争抢成功后,还会洋洋得意吹嘘自己“手法过硬”。哈尔滨市驾驶员协会会长刘刚说,只有形成了不文明驾驶就要遭白眼,就要受唾弃的社会氛围,形成了争道抢行就要受到严厉处罚的大环境,才能帮助驾驶人逐渐养成文明的习惯。要通过“通报单位”,媒体公布不文明黑名单,再加上加大执法力度等方法,多管齐下,才能解决问题。

  春节过后,本刊将与哈尔滨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联合推出倡导文明驾驶专项活动,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驾驶氛围,并希望通过此项活动,使冰城的驾驶人“斯文”起来,让冰城的交通秩序有序起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