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群力新区湿地公园开工建设 11月竣工开放
2010-02-08 15:04: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群力新区湿地公园鸟瞰效果图。资料图片

  东北网2月8日讯(记者 高长利)8日,哈尔滨市群力新区湿地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10年11月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群力新区湿地公园被评为第六批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是全国37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之一。

  群力城市湿地公园位于丽江路、群力第五大道、灵江路、群力第六大道围合区域内,修复后的湿地占地面积将在原有33公顷的基础上提高到34.2公顷。规划建设集观赏、观测,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该公园在设计中,采用了“生命细胞”的先进理念,即将城市湿地公园视为一个大细胞,为了防止城市中噪声、车辆、人群对湿地内物种栖息造成干扰,设计在人工湿地公园外以乔、灌木互相结合种植林带,屏蔽外来干扰,形成了牢固的“细胞壁”;在原生态湿地外围,防护林带内修建一系列泡状人工湿地,将原生态湿地视为“细胞核”,人工湿地为“细胞泡”为原生态湿地提供“养份”;并对原生态湿地进行局部地势的修整、补种部分湿地植物、补充多种生物物种,以使湿地在未来达到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功能,长久保存下来。修复后,湿地内将有蕨类、被子植物等维管束植物多达296种,可满足风头䴙鷉、苍鹭、鸿雁等115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繁衍。

  另据介绍,为能使湿地在受到保护的前提下,让人们感受湿地、感受自然,将在原生态湿地外围的人工湿地上修建空中木栈道,其间的部分区域设下行栈道,游人可通过此道深入人工湿地。在湿地东、西两侧设有以“生长树”、“橄榄”为主题的特色观景瞭望塔,建成后该塔将成为群力新区地标性建筑。湿地公园建成后,市民可在此观赏、游览湿地风景;开展科普教育、进行科学研究等多种活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