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委省政府向正副省级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
2010-02-09 20:26: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省政府向正副省级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

  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优环境

  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栗战书等出席

省委省政府向正副省级老同志通报工作情况。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吉炳轩在会上讲话。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东北网2月9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 印蕾) 瑞雪丰年,佳节新春。省委省政府9日召开正副省级老同志情况通报会,向老同志通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全体班子成员,向各位老同志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欢乐,健康长寿,幸福永远。

  栗战书、杜宇新、刘国中、徐泽洲、刘东辉出席会议。

  哈尔滨花园邨宾馆大会议厅里,灯火辉煌,花团锦簇。出席会议的王钊、周文华、李生、王海彦、杨光洪、周同战、杜殿武、曲绍文、李根深、谢勇、朱典明、王人生、赵吉成、王宗璋、马淑洁、张成义、沈根荣、董浩、索长有、李敏、全玉祥、孟传生、黄枫、陈文志、傅世英、戴谟安、王玉柱、王迺谦、曹亚范、刘文泮、迟建福、张树平、梁荣欣、贾成文、唐兰亭、程道喜、王耀臣等老同志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大家嘘寒问暖,相互致意,会场里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吉炳轩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是很不平常的一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省受到的冲击十分严重。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科学规划,果断决策,使我们在危机中理清了发展思路,在困难中做到了奋进创业,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200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超过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比上年增长12.1%,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6%,全省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黑龙江作为一个负担沉重的老工业基地和有着极其不合理产业结构的省份,能有这样一个结果是十分不容易的。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精神是振奋的,心情是舒畅的,干劲是昂扬的。现在全省上下“政通人和顺,心齐劲也足”。我们将倍加珍惜、倍加爱护,并一定巩固好、发展好这个难得的好局面。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甚至在一些领域还在加深。特别是我们加快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一些条件还不完备,真正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吉炳轩强调,通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了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也积累了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就要注意既要用好市场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又要注意加强宏观调控,规范市场行为;就要注意立足长远发展,打基础固根基,又要注意解决好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就要注意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又要着力扩大内需,立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要注意在坚持发展的同时,切实关注民生,真正办好民生。就要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这既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大原则,更是当前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下力在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坚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发展水平。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建设现代交通网络、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城市“三供两治”工程为重点,加快改变我们的发展条件和环境,为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开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来促进更大发展。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改善人民生活、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重点,做到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步步提高。

  吉炳轩指出,根据我省的区域特点、自然资源和基础条件,总结多年来的发展经验,我们提出了“八大经济区”的建设规划和“十大工程”的推进措施。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效益良好,已经在全省叫响,深入人心,而且正在红红火火地向前推进。实践证明,我们提出的“八大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十大工程”推进措施,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集中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和科研成果做出的科学规划和决策,是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在具体实际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一定要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吉炳轩强调,我们当前最关注,也是思考最多、投入精力最大的有四个问题:一是发展问题。发展缓慢是黑龙江的主要矛盾,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总结了优势,查找了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发展规划,提出了推进发展的措施。我们将扎实认真、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等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在工作中,把黑龙江的经济发展落实到具体的工程和项目上,努力做到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二是稳定问题。黑龙江在森林防火、煤矿安全、交通安全、信访纠纷、社会管理等方面面临的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维护稳定工作不能乐观,不能大意,必须要倍加小心谨慎地来做工作,尽量把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前,防止对事件处置不力而变成大的灾难、形成大的案件。我们为政一方,必须首先确保一方平安,要让人民群众能过上安稳的日子。三是民生问题。在黑龙江工作,解决民生问题,办实事、办好事,最需要考虑的是农民兄弟、石油工人、森林工人、煤矿工人、装备制造业工人和农垦职工等六个方面的群体,还有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我们抓民生工程是实实在在的,真心诚意的,这两年确实办了不少事,但由于我们欠账太多,包袱太重,困难和难题仍然很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尽可能地去多为人民群众办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增强信心,看到希望。四是环境问题。怎样使广大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怎样使外部环境优化,能使更多的人来黑龙江投资建设,这也是我们要着力解决好的重大问题。2008年以来,我们一直着力于优化政治环境,鲜明地提出要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来,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坚持凭党性干工作,看政绩用干部,正确看待每一个干部,大胆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反腐败,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又要维护好难得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引导好、理顺好干部的思想情绪。我们一定保持十分清醒的头脑,在反腐败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绝不能容忍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但涉及到具体案件,一定做到讲方法、讲策略、讲政策,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治腐败,教育干部。

  吉炳轩最后强调,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心竭力抓发展,小心谨慎保稳定,千方百计惠民生,殚精竭虑优环境,目的是黑龙江的经济社会能发展得更好些、更快些,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更高些。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