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将新增就业10.5万人 小额贷款提至8万元
2010-02-10 14:54:5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松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今年,哈尔滨市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将由原来的最高不超过5万元提高到8万元,还将开发500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今年哈市将实现全年新增就业10.5万人。这是今日记者从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新增就业10.5万

  2009年哈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0.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以内,就业再就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哈市计划通过落实促进就业政策、畅通政策落实渠道等办法,使哈市全年新增就业达到10.5万人的目标,其中城镇新增就业达8.7万人。

  2009年哈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1.37%,今年,哈市还将继续加大“三支一扶”实施力度,招聘毕业生充实到社区、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还将落实农民工进城务工扶持政策,加快农民工就业援助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将继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的目标。

  小额贷款提至8万元

  按照计划,今年哈市将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00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3万人和6000人,完成农村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2万人,劳务输出前培训1.6万人,城镇劳务输出10.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计划控制在4.3%以内。为此,今年哈市计划将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将原来的最高不超过5万元提高到8万元,并将强力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学生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所属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区县建立孵化基地

  哈市还将围绕城市大项目、新型产业发展,引导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并将在全年认定20家以上创业孵化基地,每个区、县(市)至少组建1家孵化基地。在全市建立100家以上创业实训基地,落实创业实训补贴政策,大力开展创业实训工作。

  首席技师将获奖励

  今年哈市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将开展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试点建设,选择部分企业开展首席技师评选工作,以政府名义对首席技师进行奖励。对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结合特别职业培训计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军转干部分配办法,扶持各区、县(市)创造出具有龙江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

  在大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哈市将制定大项目建设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制定《大项目建设人才奖励办法》,实行绩效考核、跟踪问效。对有重大贡献的特殊人才探索实行股权激励、评定职称“破格”、年薪制、期权制、高薪酬等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