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节恐归族”,别做除夕夜孤独的守望者
2010-02-13 10:41:44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2月13日专电 题:“春节恐归族”,别做除夕夜孤独的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李建平

  春节渐近,当许多离乡在外的游子捆好行囊、备齐礼物准备回家团圆之时,在很多城市里却存在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年轻人——他们盼望春节却又害怕回家,渴望团圆但又顾虑重重,这群在“归与不归”之间徘徊的年轻人被人们赋予了一个特殊称谓“春节恐归族”。

  “春节恐归族”过年为啥不回家?

  据了解,“春节恐归族”一词兴盛于网络,由“互动百科”网站公布的2010年1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春节恐归族”就名列其中;而“百度”对该词语的解释为:“春节恐归族”是指春节时那些离家在外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恐归族”的恐惧,并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说起春节回家,电话里的王庆祝显得有些郁闷:“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也不想回去,主要是因为老家太远,折腾不起。”

  老家在黑龙江省农村的王庆祝当兵转业后选择了去南方闯荡,如今在广州做推销员,月薪不足2000元,他所说的“折腾不起”实际上有两层含义:“春节七天假,路上坐车来回就要花费三四天时间,而广州到哈尔滨的火车票很不好买,到了哈尔滨后还要转乘客车,弄不好还要在外面住一宿;此外,回家一次的路费、食宿、礼物、给晚辈的压岁钱等费用没有几千元根本下不来,凭我的收入真的难以承受。”

  除了感到春节回家“折腾不起”外,在哈尔滨市某计算机公司工作的李博涛对于春节“恐归”却有着另一种无奈和尴尬:“俗话说三十而立,可我如今既没成家也没立业,平时工资一分钱也没攒下,而在家乡亲戚朋友们的眼里,我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大学生,每次春节聚会大家都说我给家人争了光,有出息,可现实反差却很大,现在一想到过年回家我就很忧虑,和读小学时考试不及格不敢回家的感觉很像。”

  据了解,“春节恐归族”不愿回家过年的原因主要包括,事业无成、囊中羞涩、交通不便、父母逼婚逼子(逼迫生孩子)等。

  “恐归族”父母:我只是太寂寞

  国内某网站开展的一项题为“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2.1%的网友投票“怕春运压力大”;32.4%的网友投票“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25.5%的网友投票“怕父母逼婚事”。虽然“春节恐归族”过年不回家的理由多种多样,但他们给父母增添的却是同一种寂寞。

  随着“80后”“90后”独生子女逐渐步入社会,在我国出现了大批“空巢家庭”,这些“空巢家庭”对于过春节是既盼望又害怕——盼望的是过春节子女能够回家团聚;害怕的是子女由于诸多原因不能回家过春节,他们会比平时更寂寞。

  哈尔滨市民王凤琴的儿子在武汉工作,春节临近老人很早就盼望孩子放假回家团聚,可是前些天儿子打来电话说,“春运火车票不太好买,回家路上时间长、人又多,太遭罪,今年春节就不想回家了”,一家人团聚的梦想就这样在王凤琴的心中破灭了。王凤琴说,孩子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她和丈夫还挺牵挂。而亲属又都不在他们身边,如果只是老两口在家过年会非常寂寞,所以他们决定到同事家过春节,缓解念子之情。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父母最思念子女的时候,对于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恐归族”父母,虽然在物质方面可能比较富足,但缺少了亲情的春节却让他们心情非常低落。“孩子不在身边的除夕夜真难熬,干什么都没有心情,看着空荡荡的屋子心里总像少了点什么,即便和孩子通电话也只能互相安慰几句,但还是特别挂念他。”一位母亲说。

  专家:“恐归族”,别做除夕夜孤独的守望者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春节恐归族”是传统习俗与现代观念磨合碰撞的产物。他说,造成都市年轻人产生“恐归”心理的原因很多,除去当今城市生活成本高、工作竞争激烈等因素,中国的传统思想和社会习俗与当代年轻人自由、叛逆的个性在春节发生碰撞,也许才是产生“恐归”心理的根本原因。

  董鸿扬表示,团圆是中国春节文化的精髓,而“恐归族”同样渴望利用春节假期放松心情与家人团圆,但他们更加排斥一些传统礼数和传统观念给他们带来的种种不适,为图一时“心安”或者“安逸”,他们决定放弃团圆。这种对春节从“盼归”到“恐归”的变化,也反映出现代年轻人对待传统民俗的心态正发生变化。

  一些心理学家认为,“春节恐归族”不应该做除夕夜孤独的守望者,这样无论对自己还是家人都非常不利。对于“恐归族”来说,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尤为重要,都市年轻人一定要放下思想包袱,不要为自己制订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目标,要怀着一颗平常心看待身边的事物,只是把春节当作一个放松休闲的假期,有什么心事与亲友多沟通也许会收获意外的惊喜。而对于“恐归族”的父母而言,在与孩子团聚时,要多一些安慰少施加压力,一旦孩子不能回家也要多理解,同时要想办法自我调节,放松心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最难舍弃的情结。有一年我因为工作原因一个人在外过春节,那种孤独感是我有生以来从未体会过的,从此无论怎样春节我都要回家!”新华网网友“加菲猫”说。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