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教育·就业
搜 索
假期防孩子心理“感冒” 考后压力迷恋网络多发
2010-02-15 20:5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又到了岁末年初,辛苦了一个学期的学生们终于可以暂时摆脱忙碌的学习生活,享受难得的假期了。假期是愉快的,但假期也是青少年心理问题频发的时期,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提醒青少年及其家长,寒假期间应注意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心理“感冒”。

  12355上海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分析近5年的数据发现:寒假期间,考后心理压力大、迷恋网络、性问题等困扰青少年心理的问题频发,应引起青少年、家庭和社会的共同重视。

  陈先生的女儿今年15岁,这次期末考试,3门主课成绩均有所下降,在班中的名次也跌至中下,因此,从放假到现在,陈先生女儿的心情始终低落。她每天不停地做课外练习,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就会发脾气、撕考卷,让陈先生不知如何是好。

  心理咨询师告诉陈先生,孩子因为考试成绩下降而不停地做练习题,从表面上看,是孩子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成绩,但这种行为反映出她不能接受自己考试成绩不佳的事实。所以,作为家长,可以通过与女儿的沟通,消除孩子因为考试成绩不佳而带来的心理阴影。

  心理咨询师指出,首先,家长要让孩子坦然接受这次考试的失利,一次考试失利只说明孩子在学习上存在一些问题,而这是可以通过以后的努力改进的;其次,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总结经验,将孩子的注意力放在新学期的学习上,不要为一次考试失利而过度自责;第三,家长要分析孩子存在学习压力的原因:是自身性格的原因,还是家长的期望过高?家长应在平时经常与孩子交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拥有一个正确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健康心态。

  亮亮是一名高一男生,刚放假在家的头几天,妈妈允许他放松玩几天。于是,亮亮开始整日整夜地玩网游。一周以后,亮亮的妈妈发现儿子房间的电脑彻夜不关,亮亮每天通宵玩游戏,假期作业却一点儿也没写。亮亮的妈妈不知如何制止,只能粗暴地拔了亮亮房间的网线,亮亮恼怒之下,竟以暴力方式与父母争执。

  心理咨询师表示,孩子刚放假的头几天,家长都会特别宽容,让辛苦了一个学期的孩子彻底“疯几天”。然而,这种“恩赐”却往往打破了孩子正常的作息习惯,孩子容易形成没有时间观念、无休止地游戏的习惯,等到家长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

  心理咨询师表示,家长的这种“好心”往往会因为方式不当而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引发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专家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当的娱乐方式,同时也要注意时间上的控制,最好不要采取单一的放松方式。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外出旅游等,避免孩子的注意力被某个单一方式吸引而导致上瘾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