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校中校”进行清理 年内完成
2010-02-24 09:48:2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4日讯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义务教育阶段“校中校”转制问题在新学期有望得到解决。记者从23日召开的2010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哈尔滨市今年将全面完成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民办公助校清理规范工作,合理调整其学区范围和对口学校,相关详细招生政策将于不久后出台。教育部门将通过实施多种教育政策及改革,进一步促进均衡教育和公平教育,加大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力度。市领导才殿国、张显友、贺晔参加会议。

  改善办学条件 增加城市中心区优质学校数量

  围绕全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今年教育工作将秉持“经济发展,教育先行”的理念,其中,围绕“北跃、南拓”战略,将使配套学校建设与新区建设同步跟进,实施名校拉动策略;围绕“中兴”,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牵动,着力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努力增加城市中心区优质学校总体数量;围绕“强县”,将深化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今年哈尔滨市将进一步稳步推进中小学校网点布局调整工作,城市地区通过实质性合并或联办、领办等方式,使调整后的学校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农村地区要逐步形成以乡镇中心学校为主导、下设教学点为补充的网点布局结构,实现“一乡一校”或“一乡两校”。同时,启动新一轮寄宿制学校建设,解决好农村学校网点分散、办学质量低下和偏远地区学生上学难问题。

  探索考试制度改革 控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

  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部门今年将强化课堂在教育教学中的中心地位,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大功夫。积极探索考试制度改革,控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深化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重点高中配额生招生政策。通过多种政策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坚决杜绝以透支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拼时间、拼体力追求高分的做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对此进行重点视导,要求教师精细化研究、设计、实施与管理学生作业,提倡教师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实行作业面批和辅导。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继续为农村中小学和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的住宿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为中职在校生提供助学金,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

  扩大中职生源 新生代农民工纳入招生范围

  发展职业教育将成今年全市教育工作的“重头戏”。围绕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教育部门将加快以专业调整为主线的资源整合工作,打破行业和学校界限,深入做好学校和专业的资源整合工作,打造品牌专业,建设龙头学校。

  加快推进“十一五”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全面完成1个综合性、2个区域性、9个专业性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加强城乡中职学校联合办学,实现管理思路、办学条件、办学模式等方面的实质性对接。将初中后未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社会青年、城镇待业转岗人员、新生代农民工纳入招生范围,以扩大中职教育生源。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