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中国女壶负俄罗斯原因猜测:一为轻敌二为主将发挥失常
2010-02-24 09:54: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谁也未想到中国女壶竟输给积分垫底、进四强无望的俄罗斯队。

  从表面上看,这场比赛中国队占据诸多优势,一是已取得5胜2负的战绩,还战胜了加拿大等多只强队,以给对手重压。俄罗斯队目前仅取得过两场胜利,很难“咸鱼翻身”。再从双方以往交锋次数上看,中国队对其也是胜多负少,心理上占据很大的优势。

  本来是一场波澜不惊的比赛,偏偏一波三折,该赢的未赢,该输的未输,岂不怪哉?或许有这样两种可能:一是中国队在思想上轻视对手,而遇到对手激烈反抗并占据场上优势时,应对办法不多而陷于被动;二是主将发挥失常,愈打失误愈多而不能自拔,从而削弱全队整体进攻实力。

  窃以为,后者可能性大。

  其依据是,主将王冰玉与以往表现判若两人,此役几乎局局有失误,甚至严重失误。

  请看此役“实录”:首局,四垒王冰玉第一壶出现失误,没有把对手的壶击打出去,第二壶的角度也不够理想,最终中国队只拿到1分。第三局,王冰玉第二壶力量较小出现失误,被俄罗斯队轻松拿到3分。第四局,王冰玉第一壶再次出现失误,将自己的壶直接磕出营区。第八局,重压之下王冰玉两次掷壶均出现不同程度失误,最后被对手偷到一分。第九局,王冰玉第一壶选择击打但没能打到对手的得分壶,第二壶王冰玉再次出现严重失误,俄罗斯队再偷得一分。

  据技术统计,上半场王冰玉的击打命中率为75%,而俄罗斯队四垒的成功率为77%。估计全场技术统计数据也差不多。在前几场比赛中,王冰玉成功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并得到外教的高度评价。也正因为她的出色发挥,才使全队连克强敌,而接近于四强。这些要归功于王冰玉。

  当然,作为主将的王冰玉,她的失误增多也必然给全队带来很大影响,一是不得分,二是给对手送去进攻良机,里外丢分势必让全队陷于被动。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中国女壶崛起也不过七八年时间,与加拿大、瑞典等老牌劲旅相比,还是一个“小妹妹”,在比赛中有些起伏也是正常现象。对王冰玉来说,已成小有名气的四垒,她在去年世锦赛等大赛的精彩表演,已让世界冰壶界对其刮目相看。不过,年轻的她在前行路上“交点学费”,也是正常现象。

  年轻的中国女壶要真正成为世界冰壶的“一姐”,还要走很长的路,还要在“恶劣环境”下顽强摔打。有一首歌唱的好: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