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嫩江农机合作社建设提档加速 实现标准化作业96万亩
2010-02-24 13:55:28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魏立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2月24日讯 嫩江县把农机装备建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项目,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通过争取国家和省补贴资金、农民自筹资金、利用国内外贷款等形式,加快农机合作社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全县农机装备水平,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到2009年末,这个县共筹措资金2.5801亿元,组建了71个农机合作社,与农垦九三分局合作共建了5个农机合作社。

  嫩江县紧紧抓住国家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的机遇,大力加强农机化建设,共投资8301万元组建了58个股份制农机合作社,其中争取到国家投入资金837万元,省投资金3088万元,农民自筹资金4376万元,共购置拖拉机192台(其中120马力以上的183台,占95.3%)、联合收割机113台、配套农具445台(其中深松机120台)。实现标准化作业面积96万亩,辐射全县120个村屯,全年总作业量达到233万亩。合作社年收入达到2796万元,纯收入196万元,平均每台机车纯收入6417元。

  这个县积极利用国内外贷款组建农机合作社。2009年争取到北欧和中行贷款共1.21亿元,组建了13个投资超千万元的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进口、国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配套农机具427台套。目前,所购置的农机具已陆续到位。另外,在与农垦九三分局的合作共建中,这个县根据场县双方实际,由各乡镇与邻近的农场合作共建了5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合作社场库棚全部建在农场,由农场进行管理,为农民提供代耕服务。目前,机车正在采购中。今年,嫩江县计划利用中行贷款组建15个大型农机作业合作社,预计每个合作社投资1500万元。农机合作社的建立,为这个县实施农机整地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化、土地经营规模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促进了全县农业的快速发展,嫩江县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