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农民受惠新农合 提高封顶线最高可以报销3万元
2010-02-24 13:54:25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张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2月24日讯 “感谢党的好政策,3月份我住院花了5000多元,报销回来3000多元。这次住院花了3100元,按新农合报销政策,我可以报销1650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在太好了。”去年末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内科住院的爱辉区二站乡北师河村村民张淑荣对“新农合”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结合市政府确定的惠民行动目标,黑河市以巩固、完善、规范、发展为主线,积极调整补偿标准,使补偿方案更加惠民。降低了起付线,乡镇卫生院由原来的200元~300元,降低到50元~100元;提高了封顶线,由原来的几千元,提高到最高可以报销3万元;并规定当年结余资金不得超过当年统筹资金的15%,参合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住院报销更加便利,住院实行“垫付制”,即参合农民住院结算时,应报销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进行结算,只交自付部分。医疗机构更加规范,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都成立了管理组织,有专人负责,“新农合”有单独结算窗口。门诊统筹更加科学,基金监管更加严格。

  2009年,全市各级政府补助“新农合”资金标准从70元/人增加到80元/人,农民个人缴费数额从10元提高到20元,每人每年达到100元。为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广大农民参加“新农合”的积极性,我市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宣传,并采取发放宣传单,走村入户讲解以及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农合”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的参合率。目前,全市参合常住农业人口513739人,参合率达96.36%,比上年提高2.73%。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