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供求失衡 岗位超一万 求职者才五千
2010-02-24 16:41: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小侨 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0年春节后第一场针对农民工进城求职的“春风行动”招聘会23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火爆开场,300余家用工企业提供适合农民工的用工岗位10000多个,而现场只来了5000余名求职者,最终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性用工协议的有1267人。

  今年招聘单位比去年多

  9时许,记者看到,招聘现场只能用火爆来形容,招聘现场的大门甚至一度被场内人潮堵住。道外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冷说:“去年同期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开幕第一天,受金融危机影响招聘大厅空荡荡的,招聘单位很少。”

  现场少见新生代

  本次“春风行动”招聘会的定位主要是针对进城求职农民工。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前来求职的多是中年人,年轻人较少。

  记者发现,道外区农村畜牧兽医局经管科组织了该区下辖乡镇的70多名农民工前来求职。赵冷说,今天参加招聘会的约一半为农民工,而这些人中30至40岁的占了大多数。

  由于参会的年轻人有限,一些用工单位只得将年龄限制放宽。以保安为例,年龄从28岁以下放宽至40岁,但仍有大量缺口。记者发现,需求量大的一线工人、保安等岗位难觅合适人选,不少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只能亲自下乡招人。

  急需用工企业被迫加薪

  当天的招聘需求情况统计显示,餐饮服务、物业服务业岗位占45%,生产加工、机械加工、食品加工占40%,物流运输占10%,综合类仅占5%。为了吸引求职者,急需用工的单位大多采取了加薪政策。大众肉联集团安管员的月薪由春节前的900元提至1300元,并提供“五险”,保洁员月薪由700元升至900元,提供“三险”。

  据了解,此次招聘不少企业将月薪提升,平均上涨了200至300元,并提供相应的福利待遇。

  优厚待遇才能吸引农民工

  “农村富余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情况已发生了重大转变,这就迫使企业规范用工制度,提供优厚的工资待遇才能吸引求职者。”分析企业被逼加薪,省农委劳转办张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省农委劳转办的调研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进城找工作不再像父辈那样,只要有工作就行。他们不愿意做普通工作、服务员,宁愿忽略工资因素选择一些可以学到技术的岗位。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基于这些现状,结构性缺工将常年存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