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地铁一期3月1日复工
2010-02-27 10:18:4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吕晶 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地铁集团公司获悉,今年地铁一期工程将于3月1日复工。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站至太平桥站区间隧道正在进行复工前破除盾构洞门施工,地铁设备采购和运营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地铁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0.4亿元,超过年度计划27.5%。车辆段等区域拆迁共搬迁居民3314户,拆除房屋约21万平方米。规划的18座车站中有17座车站全部开工,目前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40%,哈医大二院、电表厂等5座车站的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据了解,地铁一期工程首次采用盾构工法。目前,工程大学站至太平桥站区间隧道正在进行复工前破除盾构洞门施工。使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和在水下开挖时不影响交通等特点。在隧洞洞线较长、埋深较大的情况下,用盾构机施工更为经济合理。工程大学站至太平桥站区间隧道使用的盾构设备为日本川崎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一局哈尔滨项目部采用两台350吨和200吨吊车,将盾体分三部分吊入始发井下组装。目前,地铁设备采购和运营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根据各设备系统安装调试的统筹安排,今年将完成车辆、牵引、信号、供电、通信、防灾报警、气体灭火、自动售检票、车站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同时,组织现有运营技术骨干到外地地铁公司接受运营管理和专业技术培训。在培训去年招收的475名学员基础上,继续采取企校联合培养形式,再招收108名学员,为地铁运营培养通讯、信号、维修、站务和票务等方面人才。

  相关链接

  盾构机

  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作为地下施工最高端设备,它集中了控制、遥控、传感器、导向、测量、探测、通讯技术等,集机、电、液、传感、信息技术于一身。其基本工作原理就是一个圆柱体的钢组件沿隧洞轴线边向前推进边对土壤进行挖掘,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而且要按照不同的地质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制造,可靠性要求极高。

责任编辑: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