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牡丹江各中学避免暗箱操作 将实行“抓阄分班”
2010-03-02 09:39:12 来源: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日讯 近年来,牡丹江市几所热点初中由于中考成绩比较突出,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区几所热点初中在分班问题上,都采取了各自的办法。为了公平起见,四中和十六中都采取了电脑派位的方式,随机进行分班;十一中也在新生入学前,组织了一次“摸底考试”,并按照学生成绩的高低,进行了均衡分班;九中和十四中也按照均衡分班的原则,根据新生们小学毕业的成绩进行了“蛇形排列”分班。

  然而,对于各校的做法却没有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同。细心的家长发现,一些学校分班之后,有的班级人数相差悬殊,并因此怀疑如此分班仍存在暗箱操作问题。

  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郭淑华说:学生分班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考验的却是学校、家长乃至社会的公信度,涉及的是教育公平的大问题。在我们普及了义务教育之后,接着要做的就是要逐渐实现教育的公平。如何实现教育公平,“阳光分班”是其中一种有效的途径。郭淑华建议,各中学在分班的时候,应该只考虑班级学生的性别比例,而不考虑学生其他方面的因素,保证各个班级学生质量均衡。这对于教师而言,教哪个班都一样,减少了教师的压力和顾虑,从而相对做到了学校内部教育管理的公平。此外,还应该增加外部的社会监督,可让各校的家长委员会“动”起来,在分班时请家长代表们到学校进行全程监督,增加分班的透明度。

  部门反馈

  目前,“如何公平分班”这一问题已引起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去年,市教育局曾派专人对哈尔滨等城市的分班方式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制定出了一整套的公平分班方法。

  今年,市教育局将给每个学校配备一套电子软件,让各学校在分班时,首先对入学新生进行电脑派位分班,保证每个班级学生入学平均分基本一致,男女生比例基本一致,然后立刻公示学生编班名单。在学生的班级确定后,再邀请家长代表和社会人士,并在他们的监督下,进行现场“抓阄”分每班的班主任教师。

  据了解,该套分班方法更具科学性和严密性,并将于今年秋季开学时在市直各中小学校实行。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