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错时上下班拟于3月底推出 专家为“错时”把脉
2010-03-05 09:20:2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慧 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5日讯 2月22日,新晚报在全市媒体中率先发起了错时上下班应成为哈尔滨市缓解交通压力重要措施的倡议,连篇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响应。在新晚报呼吁下,2月24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在市区内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建议》,市政府组织协调会,听取了各部门的建议,并拟于本月底推出错时上下班的实施方案,予以实行。

  由百姓认可到得到各部门支持,错时上下班已在全社会掀起了讨论的热潮,市民参与谏言,部门领导纷纷献策。错时上下班该怎样进行?执行期间该注意哪些问题?昨天,相关专家学者来新晚报做客,为“错时”把脉。

  市综合交通规划所白仕研:

  分解交通高峰

  要考虑错时交叉点

  2009年,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对哈尔滨市高峰流量进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在早晨上班上学时段约90分钟内,属于早高峰。这个时段交通流量占全天总流量的31.2%,早高峰公交车出行同比占21.4%,晚高峰同比占18.4%。

  “这些抽象化的数字预示着高峰流集中后所产生的巨大交通压力。”该所高级工程师副所长白仕研告诉记者,从理论上来看,错时将高峰时段拉长,压力必然减小,一旦实施,还是能看到效果的。但错时说到底是一个人本工程,涉及部门人员众多,首先要做好必要的前期规划。

  白仕研认为,错时交通应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系统分析,将不同系统中相关联的要素放在一起考虑。举例说明,工厂与机关事业单位,表面上是两个系统,但都会涉及送孩子上学问题,在这个交叉点上,就要选取适合的时间,让两方都得以方便。“这是个细致的工程,不只需要各部门协调,还要参与者的支持。”白仕研说。

  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罗辑:

  借他山之石规划错时众望所归

  走访中,无论是百姓还是交管部门都提出同样问题,错时该怎样进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辑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可借鉴外地经验来完善错时新政。

  罗辑说,德国在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实施错时上下班制度。制造业一般是7:00上班,15:30或16:00下班;政府部门采取弹性工作制,9:00至15:00为固定上班时间,其余时间可以根据个人工作情况错时上下班。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能少于6小时,不能多于9小时。政府的工作会议被统一安排在9:00至15:00之间进行,对外办公窗口另行规定。商业服务部门及商业性公司一般是9:30或10:00上班。

  据介绍,国外发达城市甚至不需要政府指令,大企业也会纷纷自觉选择这种新方式。对某些特殊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网上办公的企业和单位,还可以减少员工出行的成本。错时上下班和弹性工作制不仅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减少了交通拥堵,同时也能减少环境污染,缓解公共交通紧张问题,提高商业、娱乐业晚间的营业时间和营业额等。罗辑认为,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其成功经验都是可以参考的。

  哈市市政设计院李树滨:

  区域间尝试一边试行一边完善

  “特殊时期,错时应短时间出效益。”哈市市政设计院院长李树滨一席话又将错时交通实施的细节向前推进了一步。李树滨说,今年大项目上马带来交通压力尤为明显,在这一阶段,错时得以提出来,值得一试。

  有人提出错时涉及商业、企业、行政、学校等多个部门,一旦实施要逐项细化,没有一个细致的论证过程,似乎很难推行下去。针对这一观点,李树滨提出,可以在一定区域内,采取临时措施,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以检验效果,逐步分析,逐步推进,逐步完善,最终在哈尔滨市主城区推进该措施。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