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交通拥堵成现状 市民“拼车、团车”现象高涨
2010-03-05 21:32: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拼车网注册信息一览表截图

南岗区某单位门前市民团车上下班 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网上调查页面截图

  东北网3月5日讯 (见习记者 岳云雪)今年哈市将有560个大项目开工建设,492条道路升级。10日起,将陆续封闭文昌街等路段交通,届时将有11条道路封闭,19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交通拥堵日益困扰着市民的生活。都市人“拼车”“团车”上下班现象日益高涨,在拼车网上仅几分钟就会有市民发布的新信息。

  有车族“拼车”今年哈尔滨实施全面建设,多处路段的交通做出了调整,或实行单双号限行,或按照尾号停驶,市民在记住限行路段的同时还要清楚的记得日期号、车牌尾号、限行时间等,原本有车带来的便捷演变成了行车困难。有车一族都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拼车成为热议的话题。据网上调查表明有89.6%的市民接受拼车现象。有车族拼车出行为驾乘双方提供方便,还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据了解,3月2日,交通部门对学府路周围的交通进行了调整,学府路(学府四道街至工电街)周一至周五早6时至晚20时实施单双号通行,限行时段正好是绝大部分单位上下班时间。家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近的张女士每天开车上下班必经这条路,她的车牌是尾号是4,按限行规定,一周有2到3天不能开车。同事建议她拼车上下班,张女士便在网上填写了拼车信息表,寻找同方向上班,车牌尾号是单数的车主。她告诉记者说打电话咨询的人很多,应该很快就能找到拼车对象。

  无车族“团车”为配合文昌街立交、香滨路立交改造建设的施工,仅这项工程就涉及19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公交线路的更改导致许多市民将倒车上下班或是需要多走几里路才会有站点。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对88路、114路公交车站进行了调整,更改调整的站点就有3处,其中省委党校站被临时取消。一位家住学府路附近的王先生在公交站牌上贴出团车启事,寻找经常乘坐88、114路线的乘客一同团车。在南岗区开发区上班的刘女士在得知公交改线后就与同事团车上下班,每月往返需200元就可以有车将自己送到家门口,免除了在寒风中等公交车的烦恼。刘女士告诉记者说,在他们单位上班的150名员工中,已经有30余人团车,并且团车人数在不断上涨中,团车中最多的是年轻上班族。都市人拼车、团车,这一时尚又便捷的出行方式,已经悄然流行于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

  交管部门表示:可“拼车” “团车”出行交管部门表示,目前全市进行道路改造,新的交通管制方式,给市民带来出行困难,市民应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出行方式,停驶车主可采取“团车”、“拼车”等方式出行。建议接送学生的家长就近“拼车”,有车家长可按尾号分配每周承担几个孩子几次接送任务。而开车上班的市民可“团车”,相近区域的可停驶一天交换合乘出行。

  交管部门提示: “拼车”“团车”注意安全交管部门提醒市民在拼车、团车时,最好是选择熟悉的朋友,与陌生人同乘时,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应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情况告诉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方便联系;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经验和技能,以免发生危险风险,必要时可以购买意外人身保险,保障自己的安全。

责任编辑:田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