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东北网评论员文章: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发展好
2010-03-19 17:38: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薛伟 宋学东 张云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9日讯 19日,东北网发表评论员文章《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发展好》。全文如下:

  在一年半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省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环境、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和“推动龙江更好更快发展”的实践载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批次、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肯定和较高评价,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党的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是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教育,更加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体现的认识和理解。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想发展、谋发展、盼发展的热情更加高涨,切实形成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共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明晰了科学的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了世情、国情、省情的认识,省委着眼于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开放,合理布局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提出了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使我省科学发展的思路加清晰,科学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科学发展的措施更加具体,是符合黑龙江发展实际,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统一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破解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省委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破解了基础设施不足、投资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发展环境不宽松等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科学分析研判形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省重点推进的300个大项目完成投资1429.7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20.2亿元,培植了一批具有很强带动力和辐射力的龙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努力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优越、更具吸引力的经济发展环境,形成成本“洼地”,大量吸引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谋划和落地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引领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解决了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努力解决就业压力大、收入水平低、历史工资拖欠、住房矛盾突出、城乡面貌陈旧等突出问题,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过程。去年是全省历年来民生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惠及民众最广的一年。2009年省级财政专项投入就达到130.8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民生的改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4.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1万人;全省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投资663.5亿元完成了“三棚一草”改造和廉租房建设。

  ——完善了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是保障,是根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始终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治本之措,建立健全了强化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能力、规范科学发展决策、优化科学发展环境、落实科学发展措施、共享科学发展成果、考评科学发展绩效等长效机制。对原有的体制机制进行了疏理,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一年多来,围绕服务发展,共废止规章制度14028项、修改41476项、新建30695项,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不断扩大基层党的工作覆盖面。全省新组建基层党组织254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63个,调整充实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1694名。深入开展“党员服务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没有止境,实践没有终期,学习就不能停步。我省集中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没有止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丰富成果,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着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领导干部队伍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加强学习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新胜利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我们要加快推进“八大经济区”建设和“十大工程”实施,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破解制约更好更快发展的难题。切实注重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我们只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抓住科学发展不放松、扎实工作不懈怠,黑龙江经济社会就一定会发展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龙江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