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新长江路直通阿城车程省一半 打通后连通所有环路
2010-03-25 08:18: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赵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长江路打通后连通所有环路。

  黑龙江新闻网讯 有着“会展通道”之称的长江路改造已经开始。22日,长江路南岗区段征地拆迁正式结束;预计4月初长江路打通工程将正式进入到施工建设阶段;今年10月,长江路将被打通。届时,长江路将横跨南岗、香坊、道外三个区,与四环路相连接形成交通主干道,并将进一步延伸至阿城区,形成一条新的出城道路。届时,从哈尔滨市区开车至阿城区的行程时间将从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

  打通工程4月开建10月竣工

  现今的长江路建成于1993年,全长2458米,双向10车道。由于地处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城市发展核心地带,作为连接会展中心和省政府的主干道,长江路又被称为“政务通道”、“会展通道”。近年来,随着哈市经济的迅速发展,由于长江路不能与哈市外环路和三环路连接,对经济发展和市民通行的影响日益突出。随着城市的外延发展,打通长江路显得尤为必要。

  今年,哈市决定对长江路进行改造,并于2月25日启动了长江路打通工程征地拆迁工作。3月20日,涉及拆迁的32户企业全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至此,南岗区长江路打通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告捷。22日,长江路南岗区段的拆迁工作正式完成,为道路施工创造了有力条件,成为今年哈市路改工程征地拆迁第一个告捷的区段。同时,长江路香坊区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了80%左右,长江路打通工程预计4月初即可开工建设,今年10月竣工后将连接到四环。

  重要主干道走长江路可到任意环路

  哈市城建委的相关人员表示,长江路打通工程西起南直路,东至滨绥铁路线,主要分两大工程。

  其中,南直路至龙凤路段道路工程全长3974米,道路规划红线宽80米。横断面设计为两种形式:三幅路断面(俗称“三块板”断面,中间为双向行驶的机动车道,两侧为靠右侧行驶的非机动车道)位于南直路至化工路段,长1820米,车行道宽24米,两侧各6米宽绿化分隔带、9米宽辅道、3.5米宽人行道及9.5米宽绿化分隔带;两幅路段面(俗称“两块板”断面,在车道中心用分隔带或分隔墩将车行道分为两半,上、下行车辆分向行驶,各自再根据需要决定是否划分快、慢车道)位于化工路至龙凤路段,长2154米,中央绿化分隔带宽12米,两侧各15.5米车行道、3.5米宽人行道及15米绿化分隔带。同时,在两处穿越铁路线建设地道箱涵,在跨越信义沟建设一座桥梁,桥长37.34米,横断面设计为两幅桥形式,桥宽各19.5米,桥间距11米。

  另外,龙凤路(长江路至先锋路段)道路工程全长911米,道路规划红线宽60米,先期实施东侧30米。一幅路横断面(俗称“一块板”断面,各种车辆在车道上混合行驶)形式,车行道宽24米,两侧各3米宽人行道。同时,在跨越信义沟建设一座桥梁,桥长38.4米,桥宽30米。

  据介绍,目前长江路与二环路相连,待长江路打通后计划与未来的三环路相连,并与四环路连接。届时,长江路可串起城市环路,从长江路可以去往任意一条环路,可大大方便市民出行,成为城市重要的主干道。

  新辟出城口开车到阿城只需20分钟

  记者在采访获悉,长江路四环以内打通工程由哈市城建委负责,计划在今年10月竣工;四环到阿城区路段由哈市交通部门负责建设,计划在年内开工,预计工期为两年。据哈市交通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从哈市主城区去往阿城区主要的道路为哈阿高速和301国道,均为收费道路。主城区去往阿城区的道路比较单一,有必要开辟一条新的出城道路。经过多次论证,决定把长江路打造成通往阿城的出城道路。

  哈市交通局的相关人员介绍,长江路至阿城区的路段分为两部分,从南直路至四环路的路段为城市道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从四环路到阿城区路段为一级公路,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其中香坊区、道外区共8.5公里,阿城区19公里。长江路完全建成后,市民驾车从主城区到达阿城区将从目前的40分钟缩短到20分钟左右。

  打通长江路通往阿城区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东部出城口道路拥堵现状,缓解先锋路等路段交通压力,拉开东部区域路网骨架,放大中心区辐射和拉动作用,将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改善城市东部出城口环境。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