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企频“吸纳”老城商业 哈药并购和兴百货等三家商场
2010-03-25 08:57: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企业退城进郊”、“大厂搬迁工业园区”……今日,记者从哈市国资委获悉,大厂大企调整后的城市“中兴”区域空间也成为冰城炙手可热的黄金地,因此也引得哈市多家大企频频出手并购老城商业企业,开发城市新商圈。

  大企频出手参与开发老城商业圈

  今年哈市将重点推进企业重组搬迁,调整城区经济结构布局。企业移居后“中兴”区域也将重点发展创意和商业等新兴产业。结合城市改造、地铁、哈西等建设,将构筑新的商业业态,为此也引得大企业频频出手并购老城区商业,参与城市“中兴”战略布局。

  为发挥企业地域、资产和品牌优势,哈市利用多种信息平台招商引资,先后采取“靓女先嫁”、“打捆并购”等多种改制途径,形成商企双赢格局。其中,哈药集团医药公司并购宽城商场、奋斗百货商场、和兴百货商场三户企业;国美电器集团收购江南春大厦;黑龙江省天利贸易公司兼并哈尔滨鞋业市场;哈尔滨信上食品公司兼并大成商店;哈尔滨远达药业集团兼并文明商店;东方饺子王连锁经营公司收购中山路饭店。

  这些企业兼并重组和收购后,不仅妥善安置职工,而且企业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通过大企业与商业企业的优势互补,创新现代商业模式,打造“中兴”区域的现代化商业圈。

  构筑新业态多家老商企股份改制

  采访中记者获悉,除了对部分商企并购重组外,哈市部分商业企业还实行了股份制改革。

  据介绍,哈市南极冷饮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前生产设备老化,经营品种单一,改制后投资280多万元,跻身全国冷饮行业300强;哈市花园商店实施改制后,引进全国名、优、特食品进店经营,形成了新的商业业态。

  秋林糖果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研发新产品,开辟新的经营领域,企业产品已打入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市场。企业投资1.5亿元在阿城区建新厂,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连锁专卖店已达160家,企业生产的里道斯红肠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