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出台多项保障政策 职工医保最高支付提高到20万
2010-03-26 08:18: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0年,哈尔滨市将继续着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出台更加积极优惠的就业和医保政策,夯实民生之本,减轻就医负担,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让百姓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小额贷款:从最高不超过5万元提高到8万元

  2010年,哈市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0.5万人,其中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提高贷款额度,由最高不超过5万元提高到8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00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3万人和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专家点评

  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边洪霄:今年,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农民工是就业要重点关注的三部分人群。哈尔滨市将以创业带动就业,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采取各种有利于就业的措施,增加小额担保贷款额度,降低创业门槛,建立就业实训基地,夯实民生之本。我们将积极打造基层工作平台,加大培训力度,抢前抓早,通过召开各种招聘活动,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使求职人员尽快找到工作。

  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20万元

  2010年,全市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3万人。提高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待遇水平,城镇职工最高支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乙类药品个人负担由30%降到20%,扩大部分器官、体内植入材料支付范围,由10种增加到24种,统筹金规定范围内支付比例达到75%以上。

  百姓期盼

  郑绍霞是哈尔滨市呼兰区兰河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居民。她的女儿几年前得了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2008年1月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4月份换肾,按政策医保基金为其报销4.5万元,2009年大量使用抗排斥药,医保基金又报销6.5万元。她说:“医保政策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听说今年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和报销比例将提高,期待着惠民政策带来更多实惠,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存缴指标提高一个百分点

  2010年,全市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8%,集体合同签订、备案率达到85%以上。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存缴率指标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96%。劳动仲裁结案率达到96%。

  百姓期盼

  34岁的王涛是哈尔滨市宾县宾西镇西川村人,目前在哈市某建筑工地做工。2009年,他和同乡被欠薪约2万元,由于有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欠薪问题最终解决。他说:“以前欠薪找不到责任人讨工钱,现在打工则有了保障。听说保障金存缴范围将扩大,我们在哈尔滨打工心里更托底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