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路改工程将开工交通调整三时段进行
2010-03-26 08:18:0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治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 临近4月,哈尔滨市各项路改工程将相继开工,针对大部分市民“到底该咋走”的困惑,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孙玉庆。据介绍,按照工程进度,今年的交通调整将分三时段进行;受地铁工程影响的东、西大直街主道交通也将于8月底基本恢复全线通行;而道里区北安街、红星街、一面街及周边还将进行较大改造。调整后,经纬街(新阳路至友谊路路段)将可能改为单行,与拓宽后的北安街(友谊路至新阳路路段)行成“对流”。

  经纬街北安街可能改单行

  据介绍,除了目前市民关注的中山路、文昌街等路段改造外。为进一步缓解中心区交通压力,道里区交通年内也将有三大调整。

  北安街和安道街将进行拓宽改造。整个北安街将拓宽至16米,与霁虹街连通。改造后,交警部门将在北安街(友谊路往新阳路方向)和经纬街北段(新阳路往友谊路方向)进行单向通行调整,以缓解整个道里区的交通压力;同时,为缓解中央大街区域交通压力大,相关部门将把红星街打开,使之横穿中央大街、尚志大街连接透笼街。在配上交通信号灯后,缓解田地街、石头道街的压力;而为了配合哈站北站建设,一面街也将修建地道,横穿经纬街进入抚顺街区域。抚顺街所有区域道路也将进行拓宽改造,该工程预计明年完工。

  东、西大直街8月底畅通

  据了解,到8月底,受地铁工程影响的东、西大直街交通除一曼街和南直路等几个点位外将全线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以缓解文昌街交通压力。

  南北交通轴线中山路的改造目前已经启动,其改造道路的断面形式和设计形式为交警、建委、规划等相关部门对接论证产生,属超前的新型断面形式。改造后,中山路将变为双向十车道。为满足驾驶员视线要求,车行道旁的边石上将不再种树。路两侧还将设置3米宽的自行车道,边上只立路灯杆和交通标志标。绿地后还将设置宽敞的人行道,符合交通安全需求。为保证市民安全,中山路还将修建公交港湾,并在港湾附近设置人行过街天桥,让百姓下车过街直接走天桥,避免跨护栏。

  全年三时段调整4月至6月出行最难

  孙玉庆介绍,按照建委等相关部门的工程分段计划,今年市区交通调整也将分为三段进行。

  第一段是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该时段内,中山路景观大道、文昌街改造、香滨路改造工程相继进行,道路升级改造的一期工程47条街道也要开工,还有一些管线工程,这期间可能会对哈尔滨市交通造成极大压力。哈洽会后,中山路工程完工,一期道路改造和管线工程完工,但从6月底至9月底又陆续上道路改造二期工程,有些新建改建工程到9月底结束,这一阶段压力也较大。第三个阶段是道路改造三期工程,包括其他路改、维修等工程,至11月底全部完工。

  三个时段中,第一个时段由于很多市民不习惯各类限行措施,将是最难时段;第二时段虽逢学校假期,但旅游车辆增多,预计增加的旅游车将占整体车流量的10%以上,也会造成很大压力。所以,夏季交通将根据拥堵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进行整改,尽量缓解拥堵;第三时段通行情况将好转,如北安街等工程完工,包括道外二十道街松浦大桥完工后,整个路网进一步趋于完善,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一些拥堵点段得到彻底解决,交通高峰期会缩短,市民出行将更加通畅。

  文昌街改造影响大二环路全天是高峰

  作为哈尔滨市东西向交通轴线,文昌街改造工程对哈尔滨市交通影响最大。

  由于目前地铁工程在东西大直街施工仍未打开,此施工时早晚高峰期间二环路、和兴路、三大动力路、文昌街、革新街、田地街、友谊路等区域整个交通流量已经全饱和。而文昌街高峰时段车流量已达每小时7200辆,虽然施工单位修出便道,但通行能力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还有近4000台车要分流到其他东西向的道路上,这必然造成极大的交通压力。为此,交警部门将采取“5减2”限行措施,并把革新街、理智街、河沟街调整为单向分流。包括相邻的中山路、和平路、中宣街也将实施单双号措施分解流量。根据测算,采取这些措施后,二环路以内的交通流量将能减少15%至17%。东西向的革新街、理智街、河沟街单向后将不会堵车。但同时,二环路的交通通行将作出极大牺牲。因考虑百姓出行需求,二环路无任何限行措施。这就会使得二环路交通高峰从平时的每天7时10分至9时30分、15时30分至18时变为全天性高峰。中山路辅道封闭后,因为实施单双号限行,不符规定的车流将分到两侧,也将给文明街、海城街、果戈里大街造成较大压力。

  据孙玉庆处长介绍,为保障今年哈尔滨市交通畅通,给市民出行和各项工程建设最大程度提供便利,交警部门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完善交通设施,警力全员上路的同时,招收300名退伍军人协岗员。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