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流行”代办驾证 只要出钱一切都可办妥
2010-03-26 11:17: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佳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有关代办驾证内容的手机短信。

  东北网3月26日讯 现如今,汽车已成为大多数家庭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随之而来的是,不少人打起了驾驶证的“主意”,代办驾证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哈尔滨市“流行”起来。

  日前,记者在百度搜索里输入“哈尔滨代办驾驶证”出现的相关网页约22600篇,随意点开的页面大都明目张胆地写着“快速代办驾驶证”、“郑重承诺:本公司在驾驶证办理的同时会给办理者一定的保障,使办理者可以放心在本公司办理一切业务。本公司办理的驾驶证绝对真实。”、“声明与建议:1、仅为代办;2、绝对真实,网上可查,10-15天就可以拿证,送证上门。”……

  记者按照上面的电话拨打了过去,一个操着南方口音、自称是“哈尔滨平安驾校”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当记者表示要办一个驾驶证的时候,此人先是询问记者是否知道有关交通的法律法规,后来还“好心”地告诉记者在这方面应该加强,之后还询问了记者此前会不会开车,当得知记者就是想办个证并无马上开车之意时,此人便把一些程序告诉了记者:“先把身份证扫描件、一寸白底彩色照片电子版、左手大拇指的指纹发到邮箱里,写清联系方式和地址。我们需要审核,审核通过了就可以办证。另外,你需要交10%的订金,10到15天就可以拿到证了,到时候再把剩下的钱补齐。”

  当记者质疑驾驶证的真假时,“哈尔滨平安驾校”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有关部门查得比较严,所以得先看看审核能不能通过,通过了才可以办,而且这种行为都是违法的。但是通过他们办的驾驶证在有关部门是可以查到的。通话结束后,此办证人员还给记者的手机上发了一条短信,进一步说明办证需要的材料。

  随后,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知名驾校,得到的答复:驾校均不提供代办驾证的业务,C类驾驶证价格在2500元到3000元左右,必须上满一定数量的课程,而且也要通过考试才能发放驾驶证,时间一般在3个月左右。

  记者从哈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凡在正规驾校学习考试的人员需要报考三个科目,分别是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一)——笔试,100分为满分,90分以上为合格;场地驾驶(科目二)——场内,实车,只分合格和不合格;道路驾驶(科目三)——公路或模拟场地,实车,100分为满分,90分为及格。在考试过程中,前一科目不及格,以下科目不再进行,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的考试。每个科目考试一次,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次考试终止。在学习驾驶证有效期内,允许重新申请考试一次,考试的时间间隔不少于20天。“培训的时候也是需要严格按照公安部的培训大纲来执行,必须达到一定的课时才准予考试资格。”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就算是顺利通过考试还需要45个工作日才可以拿到驾驶证,这种‘10到15天拿证’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代办驾证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了,对于这种“普遍”现象,市民大都表示,这些驾照即使是真的,那也是通过非法途径弄来的,心里还是不放心,万一这些东西是假的,那就上当受骗了。“不学习不考试,拿到驾照就上路开车,那不是在制造‘马路杀手’吗?这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一种潜在的危害,简直太可怕了。”市民栾女士说,“这些代办驾照的人赚黑心钱,良心何在!”但一个姓陈的年轻人却不以为然,他说:“现在考驾照这么难,而且还要花不少时间参加培训,‘只要出钱,一切办妥’,有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去年以来,全国很多城市接连发生多起交通肇事血案,伤亡情况惨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制造血案的司机均被法院认定危害公共安全罪,受到法律的严惩。而这种不考试就办驾驶证的人都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马路杀手”。

  哈尔滨市方女士是前几年“领”的驾驶证,“当时也没通过学习,图方便就办了一个,现在看来真是一点不会啊,还得去驾校进行有证练车的学习,太麻烦了,也没少花钱,还不如当时好好学呢,现在我真想去驾校系统学习学习。”

  无独有偶。市民崔先生已经考取驾证五六年了,但却一直没机会开车,最近想买车就找了个驾校进行有证练车,想重新熟悉熟悉,崔先生感慨地说,距离考驾证已经过去五六年了,他对以前学的知识也已经有些模糊,刚开车的时候有点发懵,像他们正规学习好久而不摸车的人来说都生疏,别说那些没学过就办个证的人了。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驾驶证考试有六项非常严格的措施,其中就有本人的指纹录入、人像采集,并且哈尔滨驾驶证的考试系统是全国比较先进的系统,完全符合公安部的标准,进入考场时都需要有考官核对本人照片,并且每科考试都要用本人的指纹来启动考试系统,这就防止了替考现象的发生。“在考试现场还要验证身份证件是否与参考人员相符,比如在考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一)的时候,在参考人员正前方或侧方会有一个镜头,这个镜头就会实时的核对参考人员的身份,想替考根本不可能,这种不考试就能拿到驾驶证的情况绝对不可能发生。”有关人士说。

  相关链接

  ★在德国,驾照考试中的路面考试大约需要45分钟,考试会涉及大部分驾驶细节,监考非常严格。德国一次通过路面考试的概率不到2/3。

  ★在法国,考驾照一次通过的概率很低,每年参加驾照考试的350万人中,只有不到1/3的考生能顺利拿到驾照。“学为所用”的驾照考试制度可以说是法国低交通事故率的基础。

  在法国考驾照,须通过交规考试和道路驾驶考试。交规学习通常需历时半年,考题涉及交规的每个细节和汽车机械常识。路考则在马路上进行,只要出现一个明显失误就会被判不及格。由于对司机的交通知识和驾驶技术要求很高,能在两项考试中均一次通过的法国人并不多,考试通过率一般在50%左右。也正因被迫熟读交规,并且从一开始学车就在实际道路上驾驶,法国新司机的事故率并不比老司机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