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多地推出殡葬惠民政策为祭扫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2010-03-26 15:58: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6日讯 (记者 印蕾) 本周末,黑龙江省将迎来清明祭扫的第一个高峰。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全省部分地区出台了殡葬惠民政策,为祭扫群众提供多样化便民利民服务。

  哈尔滨:免除重点救助对象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免除费用对象:凡具有哈尔滨市常住户籍的市区内(不含呼兰、阿城)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革命伤残军人、在乡复原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核退役军人)、五保供养对象、重度残疾人和“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监护人)。免除费用项目:市区内普通车辆遗体运送;3日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一个普通卫生纸棺。

  申请办理程序:丧事承办人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明和免除费用对象的原户口薄、救助身份有效证明(政府颁发的低保证、抚恤证、五保供养证、重度残疾证及所在区民政部门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到市民政局所属殡仪服务单位申请办理免除相关殡葬费用手续。

  牡丹江:对困难群体开展殡葬救助

  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体开展殡葬救助,在基本服务环节方面给予费用减免。针对低保对象、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以及低收入群体开展殡葬救助,在尸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服务环节给予费用减免。

  七台河:对低收入者实行“一费制”收费

  对重点优抚对象免收遗体火化费、遗体接运费,对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减免30%的遗体火化费、10%的遗体接运费,对低收入者实行“一费制”收费。

  鹤岗市萝北县:殡葬四免

  县属各乡镇持有常住户口的居民,殡葬服务实行免收运尸费、停尸费和火化费、骨灰盒寄存费四项费用的惠民政策。县辖区内的农垦和森工系统单位职工免收停尸费、火化费,运尸费自行承担。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按照民政部在殡葬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月”的要求,其余地市正在探索推出殡葬惠民政策,殡葬惠民政策有望在全省推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