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韩冬炎强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2010-03-29 09:08:0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孙志伟 贺云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3月29日讯 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冬炎在党政机关办公中心主持召开项目推进办公会议,集中研究解决一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韩冬炎强调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谋划,用全面细致的服务,敢于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使企业腾出身子搞建设,促使其尽快做大做强,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市领导张贵海、任仕杰、田国梁,相关部门的领导,部分中省直、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韩冬炎逐一听取了北大仓集团、华鹤集团、安泰生物工程公司、精铸良铸造公司、三和木业、腾翔铸造、谷实牧业、瑞盛食品、金铎煤灰公司等企业关于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选址、用地、拆迁、环评、用电等问题逐一梳理、研究,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意见、建议,对部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场解决。韩冬炎还对齐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北满特钢、齐化集团、百花集团等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协调。

  韩冬炎指出,城市建设应该以经济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全力抓项目建设则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需要依靠项目来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与税收,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政府,要为全市人民服务,也要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有多大的能力,政府都会为企业搭建相应平台,创造宽松条件。对齐齐哈尔来讲,老工业基地能否焕发青春、民营经济能否快速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各级政府部门是不是能够真正地解放思想,是不是能真正把企业当成亲人一样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增强服务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决不能再按部就班自己限制自己,要敢于承担责任,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要在土地、环评、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在全市形成企业在前面闯市场,政府在后面搞服务的良好氛围。

  韩冬炎强调,工业园区建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园区建设中,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在着力搞好“七通一平”的基础上,坚持滚动开发的原则,根据自身的能力、实力选择适当的建设方式。对新上的项目,要集中向园区摆放,这一点要作为一个原则确定下来。在园区建设中,既要敢于投入,更要树立收入意识,切莫只顾形象而忽略了项目对财政的贡献率,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针对齐市在项目审批、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存在的经济活动少、经验不足、细节考虑不周密的问题,韩冬炎强调,政府相关部门要熟悉项目审批流程,吸取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增强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要把事情研究透彻、考虑周详,以此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企业的发展、项目的建设提供时间和空间上的保障。在发展用地上,对需要征用农民土地的,一定要把稳定放在第一位,要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并按标准及时给予补偿;对工业用地,要规范程序,制订出科学合理的运行管理机制。

  就如何使推进会上各企业提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韩冬炎要求,已经确定的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绝不能推诿观望。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好中间环节,避免出现漏洞。对重点项目,要成立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国土、规划、商务、建设、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要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对问题逐一研究,要在一周内拿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及时督办,促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