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在大连举行第三次海葬 14位逝者骨灰撒大海(图)
2010-03-29 10:21: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松岩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亲属将骨灰放入大海

  东北网3月29日讯 27日,哈尔滨市民政局殡葬管理部门再次赴大连组织了第三次海葬仪式,9个家庭20多名亲属相送14位故人。当天9点30分,在大连民政部门的协助下,哈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海葬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花束、花瓣、骨灰罐等用品分发给家属后,用一艘观光船载着送别的队伍向黄海海域驶去。到达海葬处,船上点燃鞭炮,且鸣笛三声,亲人们慢慢地将装有亲人骨灰的溶解罐沉入大海,并用鲜花和花瓣祭奠。

  海葬更经济环保

  今年67岁的哈尔滨市民丛先生兄弟三人一同参加了这次活动。他表示,家里准备在山东买墓地,但父亲曾是山东渔民,生前就有愿望,去世后回到故乡。此次举行海葬,可以让父亲的骨灰随着大海漂回故土,也算完成了父亲的生前愿望。他认为,这种形式既环保,又给后人减少了负担。

  记者从报名的家庭了解到,之所以选择海葬,主要是因为对海葬节约土地资源、经济环保的特点倍加认同和肯定。

  其中一位报名者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土葬,骨灰需占据2平方米左右土地,花费在1万元以上;海葬,骨灰不占用土地,花费在3000元左右。“海葬是各种殡葬形式中最节省的,也是最低碳环保的方式之一。”

  地点将选其他城市

  “骨灰撒到海里了,今后到哪里去祭拜亲人呢?”很多前来咨询的市民都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哈市民政局殡管理所杨红伟表示,人们逢年过节祭拜逝者的风俗不可能轻易改变。“如何祭奠不过是一种外在形式,悼念逝者只要心诚就可以了。”

  为了满足海葬者家属的需求,相关部门将逐步根据实际情况,拓宽海葬地点、丰富集体海葬活动内容,除大连之外、可适时选择青岛、上海、三亚等地举行海葬活动。

  报名人数还在增加

  “与去年相比,今年市民对海葬的接受度明显提高。”杨红伟表示,今年的海葬仪式定于3月28日举行。进入3月以来,市民咨询海葬相关问题的来电不断。除了此次参加海葬的9户家庭,还有7户家庭打算为逝去的亲人举行海葬仪式。哈市民政部门将根据市民需求再组织海葬。

  据哈市殡葬管理所统计,自去年哈市推出海葬以来,已经有30盒骨灰撒海,近40位家属参加了悼念活动。今年清明节前,报名参加海葬仪式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