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市大米价格较2月涨1.4% 预计五、六月份仍上涨
2010-03-30 09:06: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物价局获悉,受南方干旱影响,“北米南调”需求增加,拉动北方大米价格上涨,哈市大米价格小幅增长,与上月相比大米价格增幅1.4%。预计五、六月份大米价格将呈上涨走势。

  据监测,29日,哈市农贸市场大米平均价格(500克,下同)为2.16元,较2月份上涨0.03元,上涨1.4%;部分超市大米平均价格为2元,较2月份上涨0.04元,上涨2.04%。从数据上显示,目前,哈市大米价格相对稳定,呈小幅上涨趋势。

  造成大米小幅上涨的原因是,农民惜售心理增强,农民手握余粮期盼有一个更好的价格,导致市场交易量下降,价格上涨;同时,“北米南调”需求增加,拉动北方大米价格上涨;此外,东北稻米运输补贴政策已正式实施,受此利好消息,东北本地及销售区企业均入市积极,大米价格顺势上扬。

  哈市物价部门分析预计,目前哈市大米价格处于较稳定状态,五、六月份大米价格将呈小幅上涨走势。目前西南大部干旱,春播受灾严重,势必造成当地粮食的减产。旱区粮食减产,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运粮食,可能成为大米涨价的诱因。农民手中余粮逐渐减少,尤其是到五、六月份,农民手中余粮基本售空,水稻市场流通量下降,导致大米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