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鸭山男子落入30米旱井 小战士3次下井救援成功
2010-03-30 22:19: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救援被困人员现场。刘迎春摄
杨伦第二次下井时发生危险,被战友拉上地面时,几乎晕厥。刘迎春摄
  东北网3月30日讯(记者陈静)3月29日14时13分许,双鸭山市岭东区青山社区1人落入一口深约30m的旱井中,消防救援人员经过一个小时的时间,三次深入井下,将被困人员成功送上地面,送医接受救治。

  消防救援人员接警抵达现场后,得知有人员被困的旱井深约30米,井口狭窄,上部直径1.5米,下部最窄处仅0.6——0.8米,井内氧气含量不足,一氧化碳超标。人员被困井下已近1小时,因缺氧及心理紧张,已失去行为能力。

  消防救援人员选择了有井下救援经验、身材合适的战斗班长,采取竖井救人的方法深入井下救人。同时,警方开始疏散围观群众,防止竖井坍塌。

  第一次下井

  第一次下井实施救援的战士杨伦,携带好救生绳索和安全腰带,利用全身辅助吊带下井,下探10米后,通道开始变得狭窄,根本无法佩戴呼吸器继续深入,同时呼吸器面罩也造成与地面通讯的障碍。第一次下井救人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下井

  第二次下井借用了120急救的便携式氧气袋,杨伦将氧气袋别在腰间深入井下。同时,杨伦的战友将救援三角架支在井口,官兵们利用绳索缓缓将他放入井内,10米、20米……,杨伦成功到达井底并发现了被困人员。

  杨伦将安全带准备好,欲实施救援时,被困人员忽然意识不清,在巨大求生欲驱使下,将杨伦紧紧抱住。在井底狭小的空间里,这不但致使救援行动停顿,杨伦氧气袋管线也被被困人员碰断,杨伦开始呼吸困难。

  杨伦的战友在井口,听到了杨伦微弱的求救声。通过安全绳,在20秒内将他拉至地面。第二次下井失败。

  随后,救援人员启用强制送风机和排烟机,向井底供氧,避免再次施救时,使用呼吸器。战士杨伦经过短暂调整、休息,强调自己熟悉井下情况,再次下井救人。

  同时,被困人员呼吸到了新鲜空气,逐渐从昏迷状态苏醒过来,已可用语言与救援官兵交流井底情况。

  第三次下井

  杨伦顺利降到井底后,把安全带牢牢系在被困人员身上。为防止其身体与井壁发生摩擦造成二次伤害,又4对其进行了有效保护。按照事先规定好的绳语信号,地面战友以救援三角架为支点同时迅速拉起两根救援绳索升井,很快将坠井者和救援官兵拉到井上。

  经过一个小时的惊险营救,终于将坠入井内的人员救出,交给在现场等候的120急救人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