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一些高校学生专职替人上课 每节收费十元
2010-04-01 09:32:47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杨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不爱上课,又担心拿不到学分,大庆市一些高校的学生便花钱雇人上课。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有偿替课族”队伍不断壮大,甚至形成了组织,有中介专门为学生揽活。

  3月28日,记者来到石油学院,在校园内的广告栏上,看到好几个“替课”小广告,其中一则上面写着:长期替课,10元一节,多替优惠。

  记者拨通这则广告上的电话,与发布广告的王聪取得联系。王聪上大二,平时课不多,室友兼职“替课”,让他也动了这个念头。“一来打发了业余时间,二来也能挣点零花钱。”王聪说,他有时“替课”一天能赚40元钱。

  王聪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出勤率和成绩都挂勾,有的学生不愿上课,就找人替,“替课”一族应运而生。因为一个教室里有上百个学生,老师未必都认识,他们替课也就有恃无恐。

  “替课很简单,只要点名时喊声‘到’就行。”王聪说“替课”生意周末比较火,因为有的同学要回家,要的有出行计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替课”现象在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等高校普遍存在,而发布“替课”广告的并非都是学生,有些中介也介入其中为学生揽活儿。

  某中介的工作人员说,他手下有十多个学生,接到活儿后,他就安排手下的学生去上课,他从中赚提成。

  对于“替课”行为,有的学生觉得无所谓,各取所需,有的学生却不认同,“毕竟我们是来学习的。”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