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阿高额交通费“堵”住回家路 10元高票价凸显出行困局
2010-04-01 14:30:3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 “一个月挣800元,回趟家往返30元,如果一个月天天跑通勤,还要搭进去100元。无奈为了省钱,我们有家不能天天回。”3月31日,在京哈服务区打工的阿城居民吴女士,向记者晒出了工资单,显示出哈尔滨、阿城间不通公交车,给打工族带来的出行困局。她说:“如此不成比例的一笔出行账,严重影响我们进城打工的积极性。”

  困局 高额交通费堵住回家路

  据吴女士介绍,自己家住阿城玉泉镇,去年开始在京哈高速路服务区宾馆做服务员,由于全家老小都在玉泉,她不得不经常回家看看。可是通往阿城、哈尔滨间的长途交通费,30公里的路程,单程10元一位,让她不得不每次回家前都要做一番剧烈思想斗争。

  吴女士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出行账:每月工资800元,回趟家单程费用10元,往返20元,加上倒车的费用,至少不低于30元。比她一天打工的收入还多。有时为了省钱,她不但要减少回家次数,还要早出晚归赶乘火车。

  她说,火车票价只要3元至5元,很便宜。但是受火车定时发车限制,给大家出行带来极大不利。吴女士说,阿城通公交车,自2006年撤市变区后就开喊,如今四年了,这低票价公交车至今没开通。

  调查 “10元”票价10年未降

  30日,记者在南岗北秀宾馆阿城长途车发车站点,踏察哈阿长途客车票价现状。

  没等上车,两位三四十岁的女乘务员就招呼记者上车,并大声喊着:“十元一位,上车就走”。当记者问及乘务员,“这么贵,能便宜不?”乘务员随口回答“物价局定的,你问他们去”。而后车顺着哈阿高速一路奔走到阿城区。在阿城大街,记者随机采访当地超市老板和过往市民,居民们对10元票价到市区,普遍反映有些承受不起,但是不坐就出不了家门。

  据教化客运站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这唯一一条线路由4家车主经营,线路上的80多台车,多为个体。“10元一位”的高票价已经十余年没降了。

  专家  公交化改造势在必行

  据哈市运管部门统计,随着哈尔滨“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格局的确立,阿城区与哈尔滨间的接触更加频繁,人流、物流沟通的加剧已经让过去的哈尔滨———阿城长途线变得炙手可热,来往日客流更是突破3000人次。然而,过高的往返票价,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市城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和周边郊县(市)区进城打工务工人员的积极性。

  有专家提出,公共交通满足大多数人出行需求,长途改公交,降低高票价已成大势所趋。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007年,市政协委员李军、吴文夫就曾提出议案,呼吁整合哈阿长途班车,组建运营公司,尽早开通阿城区与哈市中心城区的公交班车,由此化解群众乘车难,大交通提速两地经济大发展。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