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乾坤园真情服务用户侧记
2010-04-03 08:18: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 题:为了千家万户的嘱托——黑龙江省乾坤园真情服务用户侧记

倡导文明祭扫,乾坤园走在了前列。
为逝者擦拭墓碑,保持干净整洁。
  打造清洁墓地、文明墓地、和谐墓地。走进乾坤园一块“阳光乾坤园、文明为大家”的签名板立在正厅的一侧,上面的主题是“用鲜花和丝带向亲人诉说今天的美好”,板前不时有祭扫的群众上前签字、献花,把身边亲历的变化和美好生活向逝去的亲人倾诉……

  2009年的冬季漫长而寒冷,以至于2010年的春分时节已过东北大地还是一片银白,厚厚的积雪让人无法联想到清明节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临近了。跟随不断增多的扫墓祭祀的人群,记者来到黑龙江省乾坤园亲身感受了这家大型公墓在冰雪严冬过后不负千家万户重托的感人景象。

  冰雪中感受温暖

  位于哈尔滨南郊的乾坤园2009年冬下了三十多场雪,降雪次数之多降雪量之大都创出多年纪录。为了及时清除冰雪确保环境整洁,乾坤园变以往由墓位科一个部门负责为全体职工总动员,以雪为令,随下随清。工人来了,干部来了,农民工也来了。在清雪的人群中有新婚的大学生,有刚刚生产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的孩子妈妈,有时就连前来祭扫的用户也加入到清雪的行列。大家全力以赴,连续作战。

  为了组织清雪,墓位科长二个多月没回家,人累瘦了,手上也磨起了血泡,他全然不顾,坚持在清雪的第一线上。在乾坤园每一场大雪过后的第二天,当墓碑上的雪没了,道路上的雪没了,墓碑见亮,道路见底的时候,当清雪大军看到三五结伴的用户走在整洁的墓区道路上时,一种欣慰感由然而生,所有的疲劳都荡然无存,因为他们知道,用户的满意是对他们的最高奖赏,不辜负千家万户的重托是他们工作的神圣职责。

  一位年长的用户说:“今年天气这么冷、雪这么大,今冬我前后来了两次,每次都看到这里冰雪清理得相当干净,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他们的服务!把我们的亲人安葬在这里太放心了!”


 

  环境中感受文明

  清明节前,乾坤园投入大量资金将园区内的墓碑、雕塑、甬道、焚烧设施、停车场等进行了新建、改造和修整。接待大厅增加了大型电子显示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和红外警戒系统。接待大厅和贵宾室也进行了重新装修。电子显示屏公示着殡葬政策与法规、各种收费标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和服务监督。闭路电视播放着乾坤园形象片、文明祭祀典型事迹活动片和优美舒缓的背景音乐。

优秀的乾坤园管理团队。

  一个个平常真实的故事、一位位本色真诚的员工,一首首感人优美的旋律,影响着这里的每位用户,使广大用户充分感受到了殡葬的文明、企业的文明与员工的文明。这种感受渐渐地变成了一种生命的归属感与思念传承的感悟。

  可以说殡葬行为是传统文化中最为传统的部份,甚至还存在着封建迷信的陋俗,乾坤园在环境中创造文明、提升文化,引导人们从视觉、听觉、感觉中接受文明的、创新的殡葬观念,促进殡葬文化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

  服务中感受真情

  我们在接待大厅看到了感人的一幕:

  一位中年男子手中拿着一张名片,正在慌忙地询问:“柴秀娟在吗?”

  “哦,我就是,请问您是?”

  “你就是柴女士?太好了!太好了!”这位男子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微微颤抖的手从口袋里抵掏出一封信郑重地交给柴秀娟说:“这是我父亲给你的”便流下了眼泪。

  柴秀娟见此情形,顾不及看信,赶紧安慰他。过了一会,这位男子才缓缓道来:“周林是我父亲,一个月前,他到乾坤园给自己选了墓地。现在,老人已经走了,在他临终前,把我叫到床前,拿出了你的名片和这个信封,对我说:‘儿啊!别慌,我的后事已经安排好了,拿着这个去乾坤园找她,她都替我办好了!’我父亲是个倔强的人,他能如此信任你,把自己的后事托付给你,你一定是个很了不起的好人,以后还得拜托你,我给你磕头了!”说着,这位男子就往地上跪。

  柴秀娟赶紧把他拉了起来:“您别这样,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原来,周大爷来选墓那天,正好下着大雪,天冷路滑。柴秀娟在接待过程中一直搀扶着大爷,怕他摔倒,再加上周大爷耳朵有些背,柴秀娟在风雪中扯着嗓子给周大爷介绍了每一款墓型,最后周大爷选定了一款价格较低的墓型,柴秀娟没有因为墓位价格低而怠慢老人家,反而更加热情地为老人家办理了各项手续,还担心周大爷记不住,把所有的票据、业务明细和需要带的物品列了一个清单装在信封里交给了周大爷。把大爷送上用户车时,周大爷对柴秀娟说:“我本来只是想看看而已,也没和儿子商量,来到乾坤园后,我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感受到了儿女般的亲情,我和老伴百年后能葬在这里,我放心了!”

  政策中感受民生

  2009年民政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将殡葬服务划分为基本殡葬服务和可选择殡葬服务。乾坤园作为可选择殡葬服务性企业,没有等闲视之,他们秉承“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的宗旨,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惠民优惠政策,还制定了相关的实施细则和监督办法,以保证救助对象真正享受到这个惠民政策。

  在乾坤园的塔陵接待处,有“救助对象优惠处”和“塔位优惠咨询处”的标牌。两个办公区都有排队等候办理手续和咨询的用户,虽然这里人很多,却井然有序。我们了解到乾坤园为减轻广大低保人群和殡葬救助对象的经济负担,决定在2010年度拿出200个骨灰塔葬位,为他们免费使用。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乾坤园“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关注民生、共建和谐社会”的经营理念。

  回望乾坤园已是正午时分,早春的阳光洒在整齐的苍松翠柏间,整个园区更显庄严宁静,悬挂在墙上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标牌和“不负千家万户的嘱托”承诺在阳光和苍茫的大地中更加熠熠生辉……

乾坤园办公大楼实景照片。
乾坤园公墓观瞻通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