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标准调整 危险驾驶行为扣12分
2010-04-06 09:26:3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何 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6日讯 4月2日晚,龙沙交警大队交警在夜查时,查处了齐市首个因酒后驾驶而被扣12分的驾驶员。次日,本报以《新规实行两天本市查处首个酒驾人》为题在三版刊发了报道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很多读者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询问相关事项,对此,记者又进一步进行采访得知,4月1日起,《新规》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进行了调整,酒后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将一次被扣12分。

  据了解,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全国已经统一正式施行,该规定对一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重了记分处理力度,其中酒驾格外值得司机注意,即无论是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一旦被查出将一律扣12分,不同的是,前者只是扣分罚款,后者还要处以15日以下拘留。规定执行后,凡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即将受到扣12分的处罚。那么,喝多少酒就算酒后驾驶了呢?据悉,一般啤酒的酒精浓度是5%,普通瓶装啤酒为600ml,即含有30ml的纯酒精,所以五分之二瓶,也就是一杯,已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酒精浓度为50%的白酒和酒精浓度为12%的红酒,则分别在半两与2两左右,即达到了酒后驾驶的标准。

  《新规》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也进行了调整:一是提高14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按照交通违法行为危害程度与惩处力度相符合的原则,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其中,规定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二是降低34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包括机动车违反警告标志指示、实习期内驾驶营运客车、驾驶时观看电视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新增5项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包括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机动车在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

  另外,从1日起,齐市交警部门启用调整后的新交通违法行为代码,驾驶员可通过代码了解记分情况。代码首位数字的意思是:1指机动车、2指非机动车、3指行人和乘车人、4指高速公路、5和6指其他规定。代码第二位数字的意思是:0指不扣分、1指扣1分、2指扣2分、3指扣3分、6指扣6分、7指扣12分。为了让读者更加清晰明了,记者将相关代码和名称一一列举。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