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饭店“消毒餐具”单独收费赚取差价 属于强制消费
2010-04-06 10:48: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6日讯 近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几乎所有被访问的对象,都认为餐饮业餐具收费不合理。一些市民表示,到饭店吃饭,饭店就应该提供卫生合格的碗筷。

  据一家餐具消毒中心周先生介绍,他们和餐饮企业之间是通过签订协议确定关系的,商家可以先用后付款。给饭店的消毒餐具的定价多在每套0.6元至0.8元之间,而饭店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具价位多为1元一套。也就是说,每人每套餐具里,商家盈利0.2元至0.4元不等,一个中等规模的餐馆,一般一天的客流量有二三百人,一个月下来,也有几千元的盈利。

  “商家将消毒餐具单独收费,表示这是一种经营活动,把6毛钱的购回的餐具1块钱卖出,证明赚取了差价,这就是强制消费。”哈市消协副秘书长林安林表示。

  针对此事,哈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局长张晓俐和哈市工商局副巡视员迟道春均表示,哈市餐饮行业收取“消毒餐具”一事,现他们正在借鉴其他城市一些好的做法和举措,共同研究制定并出台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哈市餐饮行业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