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七星河湿地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全省仅三家
2010-04-07 14:16: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7日讯 (马淑芬 记者侯巍)2009年,宝清县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省仅3家获此殊荣。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管护网络初步形成。基层管护站的基础建设新建及扩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实现了砖混化和标准化,用电方便、现代设施完备,管护人员在湿地保护区的作息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各站防火通讯预测交流也比较完备,为突发情况的及时预测预报提供了便利。

  管护力度逐步加大,退耕恢复作用明显。为扩大管护效果,七星河湿地管理局与五九七农场达成协议,对毗邻保护区的部分场管湿地进行有偿代管,从外围杜绝了在湿地内进行非法捕捞的现象发生。退耕地的地势、面积、退耕的力度、恢复的状态等均得到了亚行项目负责人的赞誉。生态建设硕果丰盈,湿地观鸟大放异彩。七星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多年来始终把七星河乡至保护区段干路绿化工程放在重要日程,每年投放一定的管护经费,并聘用农村闲置人员进行管护,对缺损的断空进行补植,对七星河流域、自然保护区内地势较高的堤坝、草岗等进行绿化,成功举办了北大荒观鸟节活动。

  2009年,经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与工程学院对自然保护区内水域及空气中永久残留有害成份监测分析证明,七星河湿地保护区环境状态优良。

  如今,美丽的七星河湿地自然保护区风光旖旎、植被完整、水波潋滟、鸟类繁多,被纳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2009年共接待来自国内外各地的政要专家及游客近8000余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