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将滚动实施100项重大节能节水发展项目
2010-04-07 19:58: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4月7日电 为推动全省节能产业发展,黑龙江省近日出台了《黑龙江省工业节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按照规划,这个省将滚动实施100项重大节能、节水、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100项节能产业化项目,对节能效果明显的项目将给予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

  在一系列节能降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黑龙江省工业节能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围绕节水、余热余压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等工程,组织实施了130个重大项目,促进全省工业增加值能耗逐步下降。2009年,全省规模以上生产节能产品(设备)企业发展到179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7.5亿元,比上年增长10%。

  近日出台的《黑龙江省工业节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围绕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制开发一批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全省通过开发先进适用的节能新产品,推广高效节能设备、技术,到2012年使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

  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信委了解到,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将共同编制《黑龙江省工业节能改造(推广)目录》,明确推广节能产品的名称、能效指标及实施企业。对实现节能率在10%以内或年节约标准煤5000吨以内的改造项目,给予生产企业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20%的补助;实现节能率在10%以上或年节约标准煤5000吨以上的改造项目,给予生产企业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30%的补助。单个产品(项目)的补助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

  黑龙江省工信委将与银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银行对列入《黑龙江省工业节能改造(推广)目录》中的节能服务企业开展授信工作,给予企业技术改造、流动资金、小企业无抵押贷款等信贷支持。同时,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对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的企业继续落实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