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殡仪馆2000多骨灰盒无人认领
2010-04-21 09:47:2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安海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4月21日讯 清明节期间,市民纷纷来到墓地陵园祭扫,或者来到殡仪馆取出先人骨灰盒祭拜。可是,在殡仪馆里,也有一些骨灰盒常年无人认领。

  日前,记者来到市殡仪馆骨灰寄存处了解相关情况。记者在骨灰盒存放处看到,在存放处的最里面有几排骨灰盒,这里的骨灰盒与其它存放处有所不同,这里每个骨灰盒都被套上了塑料袋,而且骨灰盒上蒙着尘土,泛黄的纸片上写着逝者的名字和寄存的年月。其中一张纸片上写着“1980年4月10日”,距今已经30年。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殡仪馆里内共存放了46000多个骨灰盒,大约有2000多个骨灰盒至今无人认领,还有2000多个骨灰盒拖欠存放费,最早欠费的丧主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现在无主骨灰盒的数量呈上升趋势。

  “这些无主骨灰盒占用了馆内的资源,管理成本也大幅增加。”采访中,工作人员不止一次对记者说。为应对无主骨灰盒越积越多的情况,我市殡仪馆想了不少办法。据了解,他们每年都会发出公告,并给留下电话的逝者家属逐一打电话,声明逾期内没有人来认领骨灰,殡仪馆将自行处理。即便如此,有的还是无人前来认领。考虑到骨灰盒的特殊性,殡仪馆还是不能擅自处理。

  民政部门有关人士分析,造成骨灰盒“无主”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由于时间太久,逝者变成了隔代或者旁系亲属;或者有死者儿女在外地工作,顾不上带走老人骨灰盒;家里生活困难,实在缴纳不了骨灰盒存放费等等。

  据介绍,在这些“无主”骨灰盒中有五保户、无名尸和亲人已不知下落等多种情况。基本上都已超过十年了,有的甚至超过了20年。“无人认领的骨灰盒每年都在增多,按照规定应该将这些骨灰盒处理,但又怕有逝者的亲属来认领,所以不敢轻易处理,我们会继续发出启事,希望亲属能来认领骨灰。”殡仪馆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