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奶价不见涨成本增两倍 阿城奶牛户两年剩十分之一
2010-04-22 11:05: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2日讯 饲料涨价,养牛赔钱。哈尔滨市阿城区的奶农以平均每头牛4000元钱的价格把奶牛当肉牛卖给屠宰场。受此影响,曾经龙丹乳业阿城收购站有近300奶农去送奶,如今仅剩30余户奶农送奶了。

  哈尔滨市阿城区河东地区奶牛养殖户赵老汉算得上是阿城区数一数二的奶牛养殖大户,他饲养了40头荷斯坦黑白花奶牛。“我养奶牛10多年了,每年都能赚好几万,由当初的几头奶牛发展到现在的40头。”赵老汉颇为自豪地说。

  19日上午,一辆大卡车停在赵老汉家的牛棚前。“屠宰场的车来了,这几头大牛也卖了吧。”赵老汉摸了摸奶牛,蹲下身子,用手撸了一下像气球一样的乳房,新鲜的牛奶立即射出。此时,赵老汉眼里流下泪水。“这40头牛是纯正荷斯坦,每天每头牛能产30公斤奶,吃肉太可惜了。”

  赵老汉告诉记者,两年前,每头奶牛每天需要10多元的费用。牛奶送去收奶站的收购价格平均每公斤在2—2.2元,高的时候达到了4元多,每天净赚一二百元没问题。那时候,荷斯坦奶牛价格炒到了一万六七。

  “从去年开始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平均每头奶牛每天需要30多元的费用。加上牛奶收购价格不见涨,养殖场送往收奶站的牛奶价格平均每公斤仅2元钱。”赵老汉说,不仅如此,送到奶站的牛奶还经常被那里的工作人员检测出不合格,以“非合格牛奶”外的标准收购,每公斤不到1元钱。而且当地的乳品收购站现已拖欠他近5个月的奶钱。无奈之下,赵老汉只能以4000元左右的价格将奶牛当肉牛卖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赵老汉这样把奶牛当成肉牛卖掉的还有很多。

  阿城区龙丹乳业阿城收购站一工作人员介绍,该奶站是阿城区内唯一一家收奶站点。两年前,最多有近300户奶农来这里送牛奶,如今只剩下了30余户奶农送牛奶了。

  阿城区畜牧局刘站长说,阿城区中心内仅有的一家乳品厂收奶站,由于企业内部的问题,经常押奶农3—5个月工资不给下发,从而导致近期很多奶农养殖奶牛亏损,无法继续将养殖奶牛行业维持下去的状况。

  记者从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调查结果显示中了解到,近期奶牛养殖户亏损面达75%左右。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