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房贷门槛提高银行相继收紧房贷钱袋 典当中介业务量提升
2010-04-23 09:48:39 来源:大庆日报网络版  作者:程柏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3日讯 近期国家关于调控楼市的政策密集出台,银行方面继取消二套房7折利率优惠后,接着将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17日国务院又发出通知,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国家一系列房贷从紧政策出台以来,大庆市各大银行相继收紧钱袋,大庆市楼市短期影响尚未显现,但典当行以及贷款中介公司却越来越火,业务量有明显上升趋势。

  大庆市银行相继收紧房贷钱袋

  3月29日,工商银行大庆分行正式下发通知,取消了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7折优惠,根据首付以及顾客优质度等情况实施不同利率优惠折扣。随后,建设银行大庆分行、农业银行大庆分行也纷纷调整了按揭利率优惠政策。

  4月20日,工商银行大庆分行、农业银行大庆分行均表示,已接到通知,并已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款不低于50%,利率上浮至1.1倍基准利率的新规。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建设银行大庆分行等多家银行虽未接到相关通知,但业内人士表示全部执行“二套房贷”新政的时间不会太晚。

  接二连三的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使大庆市银行相继收紧房贷钱袋,这意味着市民取得购房贷款需跨过的门槛在提高,今后购房贷款难度加大,负担加重,这将有效打击投机性购房。

  大庆市楼市本身短期受影响较小

  “这两天听说了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了,可是觉得与房价上涨的速度相比,这算不得什么。如果现在不买房,估计将来损失会更大。”正在东安阳光售楼处签订购房合同的孙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利率提高相比,她更担心下半年房价会继续上涨,所以还是决定趁早把房买了。

  中国工商银行大庆分行兴业支行个人理财中心经理高小雯告诉记者,自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以来,兴业支行大约办理了二十几笔贷款业务,业务量与以往基本持平。

  建设银行大庆分行的个贷部负责人表示,新规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但因我市多数购房者实力较强,利率优惠减少对他们影响较小。而对于实力较弱,容易受到政策影响的市民来说,由于是刚性需求,所以大多数不会受利率影响改变购房计划。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朱耀明告诉记者,3月底出台的贷款政策主要是针对商贷的市民,所以目前对于使用公积金的贷款者来说没有多大影响。


 

  典当行业务“慢火升温”

  取消利率7折优惠,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这些新政作为银行惜贷的一种信号,让以土地、房产和汽车作为质押物的典当行越来越火。

  “想趁现在房价比较稳当再买一套房子,可是银行对利率优惠调整了,手头现钱不够,我想先把自住房产办理抵押贷款,等手头宽裕了再把房子赎回来。”正在国富典当行办理典当手续的邢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准备了15万首付款订下一套房子,因为是二套房,首付额度由原来的30%提高到了50%,现在还缺10万元,所以只好将原来自住的第一套房先办理抵押,将抵押贷款用于补足二套房首付的资金缺口。

  国富典当行的业务经理张丽表示,取消7折利率优惠后二十天以来,办理典当的市民确实有所增加,二套房首付提高后,办典当的人更多了。这些客户大多是在购买房子的时候,因政策调整资金周转不灵,购买首套房的人想继续享受利率优惠,因此要多交首付,购买二套房的人也需要增加首付金额,这个时候典当业务就能够发挥作用了。

  贷款“掮客”公司日渐景气

  目前,我市有很多专门代办各种银行贷款、房屋、厂房、土地抵押的贷款中介公司,以“低利率、放款快”吸引顾客,并多以投资咨询公司的名头出现,按贷款额度的1%-2%收取佣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贷款中介公司都表示可以通过他们的中介业务使贷款者拿到优惠利率或直接通过他们的贷款补足资金缺口。

  一家贷款中介公司经理表示,伴随着银行收紧贷款规模和利率优惠减少,目前我市的投资咨询公司渐渐景气起来,房贷7折利率优惠取消二十多天以来,接到的顾客咨询将近80个,实际成交将近40笔。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