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二套房认定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应统一查询系统
2010-04-24 09:41:3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非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4日讯 新一轮楼市调控指向多套房拥有者,但记者走访时得知,认定二套房在哈尔滨市并不容易。

  记者23日先后采访工行、中行、建行、招行、交行等银行得知,银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可查询放贷情况,但若准确判断某个人拥有的住房套数,还得以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

  据了解,房屋产权登记在哈尔滨市有五套系统,分别是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松北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开发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呼兰和阿城房地产交易中心,五套系统并存,各自为政,互不干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道里区端街11号的房产住宅局联审大厅,可查到更多的房屋产权档案,“但也有些区域的房产登记信息没在那里。”他告诉记者,新政执行后,银行欲查询购房者的自有房产情况,需从这五套系统中分别查询,查询难度和工作量都很大,而且由于这五套系统的建立时间不同,系统软件适应性也不同,查询起来,其难度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说,这种情况的存在是由于历史上哈尔滨市行政区域的变化所致,给哈尔滨市房产信息数据的采集带来障碍,是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信息混乱的缘由之一。他们建议,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牵头,利用目前先进的软件和技术,整合上述五家房地产交易中心数据,建成统一、具有强大分析功能的数据库,以配合房产新政的执行。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