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土壤墒情旱涝不均 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整地
2010-04-25 09:57: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在18日进行的全省土壤墒情观测显示,目前,我省各地土壤墒情旱涝不均,其中,松嫩平原个别县市、逊克及鸡西市耕层土壤偏旱,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及黑河市土壤有涝象。气象统计显示,4月中旬我省各地普遍气温偏低,全省平均气温为0.5摄氏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3~7摄氏度。同时,4月中旬我省中东部降水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伊春大部、绥化东部、大庆南部、哈尔滨大部、牡丹江及三江平原大部等降水量偏多1成~3倍,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成~1倍。

  根据农业气象部门在4月18日对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齐齐哈尔部分县市、大庆南部、逊克、兰西、宁安及鸡西市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下,处于干旱状态,旱区共包括10个县市;松嫩平原中东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及黑河市共35个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处于偏涝状态,与4月上旬相比,旱区市县无变化,涝区市县减少8个;与去年同期比较,干旱的县市减少了25个,偏涝的县市增加了29个。

  气象部门预测4月下旬,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将比历年同期偏低1摄氏度左右,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3~8毫米。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麦区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抓紧时间抢播小麦;土壤偏涝的地段,尤其有明水的地块要及时开沟排水,排涝散墒;易旱区,特别是松嫩平原西部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各地农区要关注天气变化,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时间进行春整地。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