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网购上瘾消费惊人 专家提出三大方式戒除购物瘾
2010-04-28 10:49:02 来源:东北网-林城晚报  作者:王葱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4月28日讯 时下网购是一个非常流行的现象,网络购物以其丰富的货源、相对低廉的价格、便捷的购买方式等一系列优点,获得了一大批消费者的芳心。在网购的人群中,女性的人数明显多于男性,如今,“秒杀货”的出现,更是让不少消费者沉迷于这种近乎疯狂的游戏中难以自拔。

  巨额账单“雷”倒自己

  李小姐称得上是一名资深网购买家,每周几次淘宝那是必修课,她的手机、衣服、鞋子、化妆品以及家中的各种生活用品,多来自于网购。网上购物成瘾,不买就难受,一买就透支信用卡。

  “天哪!这都是我买的吗?我感觉也没买多少东西啊!”去年一年,李小姐在网上消费了11320元。她看着密密麻麻的支出账单明细,面对自己的“战绩”,不禁吃惊地张大了嘴巴:“我平时很少看账单的,咋花这么多钱啊?”

  李小姐在市内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虽说月收入2000多元,但按照她的网购清单平均算下来,她每月在网购上购物的费用为1000元左右,再除去每月留下1500元作为日常花销,根本就是入不敷出。吃惊之余,李小姐仔细检查了自己的收支情况,发现她的信用卡永远处于负资产,至今还有账款没还清。

  据李小姐介绍,就网购账单的数额来看,自己并不算突出。她告诉记者,在她的姐妹群中,每年在网购上支出万元以上的小姐妹不乏其人。她的一个叫兰兰的小姐妹特别迷恋品牌时装和用品,仅去年,通过上网购买品牌产品就花费了近2万元,但热情过后,兰兰却发现自己买来的物品能用上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不适合自己。

  网购何以“网”住人心

  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以及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购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网购能使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把消费阵地转向网络,它有着其它购物方式不能比拟的优势。

  在价格上具有优势。在网上一款品牌女士风衣由原价的1568元降到了1098元;一款耐克运动鞋由859元折至515元,足足便宜了40%。在网上,一个国际一线品牌手包的售价甚至能低到实体店的4折,而大多数品牌也以实体店8折以下的优惠价格出售,这让一些习惯于在专卖店购买商品的人感到很实惠。

  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很多网购族都表示,他们喜欢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原因除了网上商品价格具有优势外,还有网络购物方便快捷,选择更加自如。对于大学生和上班族来说,除了周末很少有时间逛街,而在网上却随时随地可以购买东西。网购可以突破地域上的限制买到远在千山万水之外的东西,更能够让你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时尚前卫的物品,更不用担心进入专卖店遭势利店员的白眼——你可以蓬头垢面、穿着睡衣,慵懒地蜷在沙发上,以最舒服的姿势,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网上产品丰富。“其实,商场里的商品不仅种类有限,而且一家专卖店一般就只有一个品牌,选择的余地特少,而在网上,有来自全国的成千上万的商品,以及我们在几分钟时间内就能逛完同一品牌的几十家店铺,可比性更强。”陈先生是有着3年网购经验的“老买家”,他谈起这个话题津津乐道。他还指着脚上穿的一双鞋说:“这双鞋子漂亮吧,它就是我在淘宝店铺淘到的,只需3天时间,快递就送货上门了,价格却便宜了40元呢。”

  除此之外,在一些细节方面,网站通常会提供尽可能全面和细致的图片,以及人体穿着佩戴比例图,让消费者从多个角度来感受商品。正因为这些网站销售水准不断提升,很多消费者对网购的认同感越来越强。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现在不少市民对于网络购物,已经形成一种习惯性的依赖心理:每天有事没事就到网店逛逛,时不时顺手买几件便宜货;逛商场超市看中某件商品,第一反应是先上网查查,看价格能不能再便宜些;最兴奋的时刻就是货物到达时拆开包裹,几天不网购就感觉缺点儿什么……可谓网购成瘾,不“逛”就闹心。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很多男士面对妻子的网上疯狂购物行为也是苦不堪言:“原来挺好的,也不知道怎么就染上了从网上买东西的毛病,现在她整天就知道上网购物,已经买了上万元的衣服、化妆品,我们两口子天天为这怄气,一提起来我就生气。”王女士的丈夫张先生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家住伊春区亲水家园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有时也很矛盾,也知道自己有些过分,但是网站上那些五花八门的时尚商品实在太诱惑人了,前几天就想买条围巾,数百种款式选来挑去,结果一下买了三条,而且又附带着买了好几件小饰品。朱女士是自由职业妇女,丈夫做生意,自己平时在家没事就上上网,一来二去迷上了网购,虽说家境比较宽裕,可朱女士知道,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

  怎样摆脱网上购物瘾

  快刹车,别让乐趣成为包袱。不停地逛网店、不停地买东西、几天不买点儿什么就心痒痒……原本应该给生活添彩的网购眼下却成了不少人的“包袱”。记者从采访一些网购族讲述的亲身经历中发现:一旦网购成瘾,即面临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的现实,反而违背了网购相对传统购物方式便捷、低廉、省事的初衷。一些被采访者坦言,最初选择网购是因为网上的商品丰富价格便宜,由于毫无节制地购买,现在每月花费在网购上的钱相当可观,甚至已成了负担,自己深受网购所累,但却实在无法抗拒购物网站上那些五花八门的商品的巨大诱惑。

  转移注意力,不做“网购奴”。就怎样才能摆脱这种瘾,记者咨询了黑龙心理咨询学校的专家那老师。她建议,要减轻或避免网购成瘾关键在于转移注意力,控制自己上网的次数和时间,调整自己的生活和消遣方式。热衷甚至已经沉迷于网购的市民们应该学会有计划地支出,可以把想买的东西先记下,过段时间再看是否还想买。上网购物时,稍作迟疑,多问自己几句“是不是真的需要”、“买了之后会用得上吗”等问题。下班后别“宅”在家里,可以跟好友一起逛街喝茶散散心。想购物了,改变一下方式,到商场走走,需要买时,用现金支付。网购与线下交易不同,很容易产生“货币幻觉”,导致日常开支增加。另外,“有商业就有陷阱”,加之我们国家目前的某些制度、政策尚不健全,不可在网上盲目购物消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