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新型化学气体中毒成城市主要职业病病种
2010-04-30 08:19:1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志伟 杨茉 张宏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0日讯 本周是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登记在册的接触职业病危害项目的用人单位有450家,涵盖二十多个行业,“涉危”劳动者近40000人。随着装修、装饰类行业逐渐兴盛,苯、醛类、烷类等新型气体中毒不断增多。

  据省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晓军介绍,除了人们熟知的苯和甲醛,鞋、箱包、家装所用的黏合剂中常存有正己烷,它多用作溶剂、涂料稀释剂等,是一种挥发性气体,进入呼吸便会引起中毒。还有二氯乙烷是一种致癌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劣质油漆中大多会含有它,人体吸入少量后即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便血等症状。此外,哈尔滨市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装修时大多不停止营业,一些工作人员由于长期处在有害气体的环境中导致中毒。李晓军提醒市民,应重视注意室内通风,以免中毒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