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储蓄存款回流 准备金率提高不说明加息
2010-05-05 10:41:2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廉玉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5日讯 近来不少市民受加息预期影响,将投资转现“搬回”银行。3日央行又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很多市民称这是加息前兆。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齐分行货币信贷科相关人员。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是加息前兆,这是误解,中国人民银行齐分行货币信贷管理科张树楠称,事实上存款准备金与利率无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必须按照法定比率向中央银行缴存一定的准备金,其余部分才能用于放款或投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冻结了银行的一部分可用于发放贷款或投资的资金,是央行收缩市场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政策直接针对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与直接影响居民储蓄存款及贷款的利率政策无关。

  另据调查统计科相关信息显示,截止3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54.0亿元,比年初增加81.8亿元,增长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3.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2.9个百分点。储蓄存款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保持良好涨势。二是受目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多、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和房价高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居民个人用于周转或投资的资金持续向储蓄存款回流。三是年终各类代发工资款及各项结算款沉淀增加。我市一季度居民储蓄存款稳步增加。

  随着房贷新政带来的楼市调整,银行专业人士预计在第二季度居民存款回流的速度会继续加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储蓄回流并没有在第一季度就戛然而止。从4月初到4月下旬,居民存款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房贷新政的推出,如果购房者出现持币待购的情况,那么存款回流的趋势还会继续,而回流的幅度也会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