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一个男保姆四家抢 业内人士:家政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2010-05-06 10:03:4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42岁的哈尔滨青冈农民老杨没想到,自己刚进城当男保姆,就有几个用户抢着聘他。目前,哈尔滨市家政行业男女保姆比例严重失衡,因此出现了一个男保姆多个用户争抢的局面。

  老杨说,村里很多妇女都在哈做保姆,听说活儿好找,工资也高,还管吃管住。但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大老爷们儿,出来干保姆心里接受不了,他宁可找个力工的活儿干。今年春节过后,一位同乡找他,说用户家的一位老人突然入院,需要一位可靠的男保姆陪护,让他去顶替两天。老杨这一试,感觉还不错。结束了那份活儿后,他便到家政公司报名,接受岗前培训并拿到合格证后,开始等待用户来。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天上午就来了四五个用户要聘他,都是照顾男性老人。最终经过交谈,老杨选择了道里区一位用户签订了用工合同。

  记者在报达家政公司了解到,近年,像老杨一样的农村男保姆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是被先进城当保姆的妻子拉来的,也有的是同村的男保姆介绍来的。相比较于女保姆,男保姆找活儿更快,因为他们不那么挑剔,且用户需求量也很大。除了做保姆外,还有不少农村男子做病陪,照顾男性病人和老人。因为男保姆力气大,因此照顾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的男性老人更方便些。男保姆的收入不比女保姆低,有时甚至还要高于女保姆。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哈尔滨市男女保姆比例严重失衡,女保姆占99%以上。随着农村劳动力逐渐进城的大趋势,再加上他们观念的改变和保姆市场的红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到保姆大军中,发挥他们的优势,为用户减除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