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师范大学一女生会“腹语” 不动嘴照样说话(图)
2010-05-06 14:36:4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提起白浩义这个名字,也许大家并不觉得陌生,很多人会说,“她就是那个不张嘴就可以说话唱歌的会‘腹语’的女孩。”白浩义现在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她就凭着自己的“腹语”奇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人,大家都叫她小白。

  1不张嘴能唱歌还能说话

  4日,记者在哈师大校外的一家咖啡厅中见到了小白。小白活泼开朗,现场展示了自己的“腹语”奇能,为记者朗读了一段报纸中的文章。只见小白面带微笑,闭着嘴,两腮微鼓,用略带稚嫩的童音念出了文章中的内容,语速及节奏都与正常说话无异。小白又用“腹语”演唱了一首《新年好》,歌声同样嘹亮、甜美,富有节奏感。此时前来送水的服务员见到这一幕,脸上流露出疑惑:“两个人都没有开口,歌声是从哪里传出来的?”

  2“腹语”奇能被老师发现

  小白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鹤岗市,上小学2年级时,有一次和同学玩,无意中发现自己闭着嘴也能说话,而且想说什么都可以,但小白并没在意,她以为每位同学都会这种说话方式。

  小白从小就学习各种乐器,上初中后,她开始在鹤岗市青少年艺术团学习长笛,长笛老师教他们很多种乐器,并要求每位同学都要练习为其他同学报幕,锻炼自己的主持技巧,并且要求大家一口气把一句话说完。由于大声练习很辛苦,有的同学就不张大口只是小声嘟囔。正是这个偷懒的行为,让老师发现小白虽然不张嘴,但依然能说话,而且语音非常清晰。很快,小白的“腹语”奇能就在学校传开了。


  3几经测试找到“腹语”玄机

  小白不张嘴就可以说话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为了弄清小白“腹语”奇能中的玄机,小白曾多次到医院检查。

  2006年,小白在母亲的陪同下到鹤岗市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进行了检查,当时的检查结果是:小白的咽腔、口腔、喉腔的结构都是正常的,和其他人无异。后来小白又在母亲的陪同下到北京做了检查,经过北京大学中文系语音实验室教授孔江平的测试结果显示,小白在闭嘴发音的时候,嘴没有完全闭死,而是留下了一条看不到的小缝,她的声音就是从这条缝里发出来的。也就是说,小白并不是用肚子在说话,而是她掌握了一种很罕见的发音方式,这种发音既不用肚子,也不依靠唇、齿、舌共同运动发声,只是通过舌头的肌肉调整来完成发音过程。

  小白对记者说:“为了弄清楚这声音到底是怎么发出来的,我配合着医生和一些媒体做了很多试验,其中也有不少‘难忘’的经历,比如韩国SBS电视台,为了检测我是否真的可以不张嘴说话,他们用胶带封上了我的嘴,还让我在嘴里含着小馒头等食物说话。但是我也想弄清楚我的这种发音究竟是怎么回事,只能配合着做试验了。”

  4不想用“腹语”谋功利

  小白的这种特殊技能为她和家人、朋友带来不少欢乐,尤其是家庭聚会时,小白的每一次表演都能使大家兴奋、愉快,能用自己的技能为家人、朋友带来乐趣,小白自己也很高兴。但是现在小白的生活很平静,她很享受这种平静的生活方式,现在学校的很多老师、同学并不知道她掌握这种特殊的技能,她也从不在同学面前“卖弄”,更不想通过这种技能为自己谋到某种功利。

  小白现在是钢琴九级,正教3个学生弹钢琴,她说,“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我会好好珍惜,但是我不会利用它来谋取功利,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毕业后最希望自己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将自己的所学教给更多的孩子。”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