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工商局彻查“吃费”手机 菜单一点就扣费
2010-05-11 14:48: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胡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1日讯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多款国产手机暗藏“吃费”菜单、安装捆绑软件、内设定时扣费器,致使消费者使用手机时被莫名“吃费”。昨天,据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介绍,哈尔滨市也曾有类似投诉案例出现。该部门决定,即日起,对消费者投诉的“吃费”手机进行集中查处,发现仍在销售此类手机的经营者,从严处理。

  据介绍,陈先生使用的天时达牌手机中有很多陌生的不明菜单。一次他点击了“美女斗地主”条目,手机没有出现游戏界面,而显示正在发送短信,紧接着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是花三元钱可以玩这个游戏,陈先生没有回复。然而,当他查询了当天的话费后发现,已经被扣了三元信息费。陈先生仔细查询后发现,该月他的手机被收取信息费的记录多达29条,莫名扣费共计16.69元。

  据调查,有10余款国产手机设置了收费菜单、捆绑软件和内置定时器扣费。使用手机的消费者,在不小心点击相关内容后,或者什么也没点击的情况下,就会被“吃掉”话费。而这部分话费被手机制造厂商、通信运营商和手机增值业务供应商瓜分。

  据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介绍,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根据信息产业部《关于信息服务类用户申请调查处理的实施细则》:信息服务商在收到用户服务申请后,要向用户发送请求确认信息,且请求用户确认信息中必须包括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在收到用户的确认反馈后,信息服务商才能向用户提供服务并相应计费,同时告知服务订制成功,这种确认过程简称为“二次确认”。

  据了解,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从即日起进行手机市场专项整治,建议广大消费者及时查询话费明细,不要购买有内置收费菜单、安装捆绑软件、内置定时发送程序的手机;并责令全市存在此类行为的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相关手机;发现继续经营的,将没收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