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天时达手机内藏“点歌台”“秘书服务”等多个收费陷阱
2010-05-12 11:03: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11日,在哈尔滨市工商局召开的手机市场专项整治会议上,一些消费者愤怒投诉“天时达”手机存在内置收费软件乱收费的问题。

  消费者张先生讲,今年1月下旬,他在新阳路华滨手机卖场购买了一台天时达手机。2月份开始他就发现话费出现了问题,所打的电话费和发生的费用不符。到营业厅查询得知,他的话费单中多出了点歌台、秘书服务等一些“订制业务”,甚至有些“业务”他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最让他气愤的是,当时他查询了自己的话费余额为28.20元,3天后却收到一条提醒短信,通知他手机余额只剩下5元钱,让其及时缴费。而三天来,张先生只给哈市一朋友打个电话,通话时间不足2分钟。

  消费者刘先生反映,他于去年3月买了一部天时达T77手机,使用后发现这款手机就如“扣钱机”,每月都被莫名扣掉七八十元到百元的梦网点拨费用,而他每月根本没有点击什么所谓的“梦网点拨”。消费者王先生也告诉记者,自从他使用“天时达”手机后,每月都被无故收取5元钱的“SP”代收费用。这些费用的产生让他非常不解,他根本没有使用手机里的订制菜单,又何来的“订制费用”呢?

  据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介绍,根据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2009年以来的手机收费投诉统计,关于手机被无缘无故扣费方面的投诉,共接到近500件,大多消费者反映,在不经意间按到了某个功能按键,就莫名其妙地产生了扣费,前提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多扣费时都没有进行二次确认。

  王绪坤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购买来路不明、或品牌不正的手机。对于不熟悉的新手机(尤其是触摸屏手机),要慎重触发其中增值用途的菜单项。这些菜单项一般集中在多媒体菜单下,值得怀疑的项目诸如手机摩客、谜语万花筒、美女猜拳等。此外,“手机归属地查询”、“生活咨询”等也可能是陷阱。另外,消费者要养成随时查看余额的习惯。

  另据业内人士讲,目前手机内置扣费的方式有五种:第一种是开关机扣费,即厂家事先设定一个具体时间,保证您的手机在关机状态下能够自动开机,然后通过上行发送到服务器后台进行扣费;第二种是无二次确认扣费,例如用户玩手机游戏时,先是试用版,之后进入收费版,但未经用户确认;第三种是存在二次确认的多次扣费;第四种是定义手机按键扣费,一些手机功能键一按即收费;第五种是声讯热线拨打扣费,也是十分常见的一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