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齐齐哈尔破获全省今年第一毒品大案 抓捕行动贯通四省
2010-05-12 13:36: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缴获的部分毒品。
  东北网5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岳云雪) 黑龙江省公安厅12日在齐齐哈尔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0.01.20”特大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告破。针对此案的抓捕行动贯通南北4省5市,行程4500余公里,共抓获犯罪嫌疑人以及吸毒人员49人,缴获冰毒1.3公斤,毒资22万元,以其抓捕人数、收缴毒品之多,缴获毒资之大,被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定为2010年第一毒品大案。

  贩毒网络贯通南北

  2009年6月,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工作中获得线索:依安县一个叫刘其顺的人吸食并贩卖毒品,经过近2个月的多方调查核实,确认情况属实,并于8月上旬以其涉嫌贩卖毒品立案侦查。侦查中发现,涉案人员刘其顺正网罗下线人员进行贩毒活动。经查明,以刘齐顺为首的10余名吸、贩毒人员在依安县已构成一个贩毒网络。9月初,为刘齐顺提供毒品的上线、富裕县人刘守维纳入警方视线,继而查明一个绰号叫“五哥”的男子与其关系非常密切,不仅电话、网络联系频繁,两人还经常在西南某市、廊坊等地会面。

  “五哥”其人名叫徐立刚,曾因私藏枪支获刑3年、盗窃罪获刑7年。侦查发现徐立刚在西南某市居留20多天后于9月底返回齐齐哈尔,之后便在齐市及周边市县进行贩毒活动。工作中,民警再次获得信息:徐立刚于10月16日再次前往西南某市,与毒贩子合伙研制毒品,通过刘守维运回齐市贩卖,并查出徐立刚、刘守维的几处暂住地及藏毒地。另外民警还查出徐、刘在西南某市还有两处疑似毒品加工窝点。


 

警方缴获的制毒工具。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齐齐哈尔市。
  毒网错综涉案人员庞杂

  经过5个月的立案侦查和深入工作,以徐立刚为核心的制贩毒网络逐渐清晰。徐立刚伙同一个叫“四哥”的人长期经营毒品生意,其上线有两条,一条是在西南某市做毒品生意的黄海,其上线是一个叫“三妹”的女子,女子的上线是一个叫“飞哥”男子;另一条是西南某市的毒贩子吴建强,其上线是一个叫“杰哥”的人,吴某手下有两个“马仔”。徐立刚、“四哥”的下线共有四条:一条是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做毒品生意的刘其顺;第二条是河北廊坊毒贩子刘守维;第三条是在大庆市做毒品生意的也叫“四哥”的男子;第四条是活动在齐齐哈尔市区的毒贩子张广智、冷蓬发。

  这是一个由依安县辐射至齐齐哈尔、西南某市、河北廊坊、大庆等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其内部网络纵横交错,相互关系构成复杂,整个网络涉案人员达40余人。贩毒活动频繁,仅徐志刚一人从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就从西南某市向齐齐哈尔运送毒品6次,手段隐蔽,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主要嫌疑人逐一浮出水面,查实的涉案人员均已进入视线并纳入掌控之中,设在西南某市的疑似制毒窝点位置也初步确定。为加强对案件侦办工作的领导,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决定成立专案指挥部,并将案件代号确定为:“2010.01.20”。


 

侦查员当街抓捕犯罪嫌疑人黄海。
  划分战场逐一攻破

  西南某市战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抓捕人员兵分两路,一路于1月29日早由总指挥张荣辉带队赶赴西南某县城嫌疑人徐立刚与姘妇临时居住处,将二人成功抓获。另一路直奔徐立刚合伙人“四哥”的住所及吴建强活动的“临江阁酒店”实施布控抓捕。徐立刚被抓捕后,通过其引出了上线赖柯祥,经赖某交代,其上线是黄海,在其配合下,侦查员将黄海擒获。29日傍晚17时左右,2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及侦查人员在副总指挥邢羿的带领下,将正在“临江阁酒店”吸食毒品的吴建强等人抓获。在另一处抓捕地点“华西国际”,将徐立刚的哥哥叫徐立成,也就是四哥。经审吴建强,吴交待了其上线“杰哥”,侦查员将“杰哥”抓获后将“三妹”、 “飞哥”抓捕归案。至此,西南战场全线告捷,两天内抓获贩毒人员9名。

  河北战场。按指挥部指令,抓捕人员跟踪嫌疑人刘守维至北京市,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其实施布控。29日17时,在刘守维刚刚登上回齐齐哈尔的列车时,侦查员将其堵在车厢内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冰毒210克,毒资6万元,人赃俱获。

  省内三战场。刘守维落网后,指挥部按计划发出第二道抓捕命令,大庆战场顺利抓捕嫌疑人吴广宇、曹生。随后指挥部下达了第三道抓捕命令,齐市、依安战场抓捕行动全面展开。齐市战场由行动技术支队支队长张金柱、巡特警支队支队长李作刚、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王瑞昌组织警力,将崔长久等8人抓获。依安战场在县公安局南小刚局长的指挥下,组织多警种联合作战,经过5个小时工作,将刁丽荣等4人抓获,省内三战场嫌疑人悉数落网。(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