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男子“蚂蚁搬山” 两年伐卖松树几百根无人管
2010-05-12 16:43: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锯伐后的树根。东北网记者张强 摄
有的树锯伐后竟留下1米多高的树根。东北网记者张强 摄

  东北网5月12日讯 (记者 张强)哈尔滨一男子用“蚂蚁搬山”的方法,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偷偷锯伐松树四五百棵,然后将其卖到工地获利。这些松树树龄都在30年以上,附近居民对松树被伐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急切盼望有关部门立刻制止此事。

  接到网友曹女士爆料后,记者于11日上午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据曹女士介绍,她家住在哈市香坊区松乐街松园社区,原哈尔滨松江电机厂院内。在厂内已经废弃的职工医院四周,有一片松树林。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有一个中年男子经常到这片松树林来锯伐松树,然后将其卖掉,现在已经伐掉四、五百棵松树了。

  据松园社区一位姓苏的大爷讲,这个男子可能是附近农村的,社区的居民曾看见过这个男子来伐树。该男子腿部有残疾,每次来都带着一把小锯。锯完一棵松树后,就把树枝杈都清理干净,然后扛走,以每根50元钱的价格卖到工地做脚手架。

  苏大爷说,社区的居民曾经制止过这个男子的伐树行为,但这个男子竟称“把我送到派出所就管饭了”,再不就说“你们打死我吧,这样我就解脱了”。“我们社区的人曾经将这个男子扭送到进乡派出所,但没过几天,这个人又回来伐树了,最后弄得我们大家也都没有办法”,苏大爷无奈地说。这个男子虽然是无赖,但还不敢大白天来伐树,一般都选择在夜里或者凌晨偷偷伐树。

  在社区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片松树林。远远看去,废弃的职工医院被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松树包围着。这是一片人工林,树高都在10米以上。大树的胸径有30多厘米,小树的胸径也在10厘米左右。经过一片泥地走进松树林,记者就看到一棵胸径10厘米左右的松树被锯断。令人奇怪的是,留下来的树根有的竟有1米多高,有的树根明显被斧头砍过,剩下短短的一节矗在地上。曹女士对记者解释:“人如果弯腰低头锯树的话会很累,而从树1米多高的这个位置开始锯,人就感觉不会太累。这个男子太缺德了,只为自己省力,白白浪费了树根这一段木材。”整片松树林大约有上千平方米,仅记者看到锯伐后的树根就有一百多个。一些树根的截面很新鲜,明显是近几天被伐的。

  苏大爷气愤地告诉记者,这片松树林的树龄在50年左右,最小的松树树龄也在30年以上。树林是城市空气的“净化器”,现在被人这样一点点的残害却没有人管,这样继续下去,这片林子迟早都会被伐光的。

  11日10时许,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派出所。听明记者来意后,该所的迟所长表示没听说过这件事,称记者如果要采访,必须到香坊区公安局政治处办手续。

  据哈尔滨市香坊区园林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哈尔滨市城市绿化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这个男子砍伐树木的行为是违法的,他们将立即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将这个案件转交给城管执法部门查办处理。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