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科学活动周将举办多场科普活动
2010-05-12 16:40: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楠 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见习记者李楠 记者杨尚峰) 2010年黑龙江省科学活动周将在5月15日至21日举行,活动周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多场群众科普活动,为大家提供一道丰盛的科普大餐。

  据了解,5月16日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蔡鹤皋将做客黑龙江省公益性系列科普讲座“龙江讲坛”,就机器人发展状况与展望进行科普讲座,地点为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听众可免费入场。

  活动周期间,将陆续举办系列活动:

  ——青少年“体验科学世界步入科技殿堂”系列活动

  5月15-21日,在省科技馆举办“体验科学世界步入科技殿堂”为主题的青少年团体免费参观活动;举办“动手动脑做实验欢欢乐乐去体验”为主题的青少年体验探究活动;举办科普电影展映周,球幕电影每天4部循环放映,4D电影每天5部循环放映;举办专题展览、互动剧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举办以“畅想低碳生活”、“认识心理规律帮你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科普报告会。活动由省科技馆主办。

  ——中小学生“珍爱地球家园彩绘美好明天”竞赛与博览公益系列活动

  5月15-21日,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针对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组织开展“迎世博、促环保、爱生活”环保袋创意设计制作大赛活动,小学生“探索宇宙珍爱地球家园”科普场馆参观及天文知识竞赛,中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哈尔滨地区挑战赛暨“低碳生活”作品博览。活动由哈尔滨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主办。

  ——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

  5月15-21日,大庆市将选择百项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下乡巡展活动;组织科技人员服务队送科技图书、送科技光盘、送农业生产资料进农村、入农户活动;组织农业、畜牧、法律、卫生等专家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免费发放药品、科技图书和资料,宣传科技、农业、环保、法律、卫生健康等科学知识。活动由大庆市科技局主办。

  ——中俄TRIZ理论普及系列活动

  5月15-21日,黑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TRIZ试点单位开展中俄联合TRIZ普及性培训活动,小学TRIZ教学试点对比竞赛活动和高校TRIZ普及活动。活动由黑河市科技局主办。

  ——“健康哈尔滨”活动

  5月16日,在哈尔滨市4个行政区域(道里区、道外区、平房区、动力区),8家市直医疗机构(市一院、儿童医院、红十字中心医院、中医院、市五院、市四院、市二院、二四二医院)所对应的8个社区内,对哈尔滨市民开展各种常见病防治、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活动。活动由哈尔滨市医学会主办。

  ——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培训活动

  5月16-17日,在鸡西矿业集团培训中心利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鸡西)基地”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培训活动,使广大煤矿生产和安全管理人员接受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活动由鸡西市科技局主办。

  ——“一起放飞科技理想”活动

  5月17日,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动力广场,举行科技体育创新成果展示,航模放飞表演,“低碳、节能、健康”科普宣传,宇航知识讲座和大学生阳光科技活动。由哈尔滨市青少年科技体育协会主办。

  ——城乡妇女科技创业大讲堂活动

  5月17-21日,在省农科教培训中心,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来自哈尔滨市各区县市的200名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妇女开展创业技能、科技知识和创业技巧演练。活动由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主办。除以上活动外,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省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地市还将围绕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结合本部门行业特点和本地区地域特色,重点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责任编辑:王凌霞